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怎样看乙肝五项检查单?

2017-01-09 15:16:32      

很多人对于乙肝五项的检查(即二对半检查)不是很明白,经常误以为乙肝抗体阳性是得了乙肝。下面就临床中经常遇到的乙肝五项问题介绍给大家。

常用乙肝病毒的血清学标志是:二对半即乙肝病毒五项指标。具体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一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抗一HBe)和乙肝核心抗体(抗一HBc)。注:前四者为二对,最后为半故意称二对半。;乙肝五项各个指标的临床意义: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简称表抗原。

临床意义:阳性者表示已感染乙肝病毒,因为它本身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它可在乙肝患者的血液、精液、唾液、乳汁、泪液、阴道分泌物、鼻咽分泌物中存在。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后26月,当丙氨酸氨基转换酶升高前28周时,血清检测为阳性结果。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以病程早期转阴(即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可持续呈阳性。

(2)乙肝表面抗体(抗一HBs):简称表抗体。; 临床意义:它是一种对乙肝病毒免疫和保护性的抗体。它常在乙肝恢复期后出现阳性,此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已转阴数月。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持续时间越长(3一5年以上)。当再次感染乙肝病毒后,乙肝表面抗体在二周内明显升高。90%接受乙肝疫苗注射者的乙肝表面抗体可转阳。

(3)乙肝e抗原(HBeAg):简称e抗原。; 乙肝e抗原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在乙肝病毒感染后表面抗原(简称表抗)阳性时或其后数日,可测得乙肝e抗原。表抗的高蜂期也是乙肝e抗原(简称e抗原)高峰期,在肝炎症状出现后10周内逐渐下降,表抗原转阴前可先转阴。如果e抗原持续阳性则可发展为慢性持续性感染。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e抗原转阴而乙肝e抗体转阳,临床上可出现明显的肝功能恶化。

(4)乙肝e抗体(抗一HBe):简称e抗体。; 最常用乙肝病毒的血清学标志是:二对半即乙肝病毒五项指标。具体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一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抗一HBe)和乙肝核心抗体(抗一HBc)。注:前四者为二对,最后为半故意称二对半。; 在e抗原转阴后数月出现e抗体阳性,预示着患者的传染性已显著或相对降低。也说明病毒复制程度已降低或明显缓解。但近年也发现个e抗体阳性,但乙肝病毒核糖核酸(HBV-DNA)亦为阳性者的病情迁延不愈这是感染变异乙肝病毒所致,不可忽视。

(5)乙肝核心抗体(抗-HBc):简称核心抗体。; 核心抗体通常在表抗原出现后3-5周,肝炎症状出现前即可在血清中查出。核心抗体可持续存在数年至数十年。核心抗体的低滴度表示乙肝病毒既往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看乙肝五项检查单?

很多人对于乙肝五项的检查(即二对半检查)不是很明白,经常误以为乙肝抗体阳性是得了乙肝。下面就临床中经常遇到的乙肝五项问题介绍给大家。详细>>

教你看懂乙肝五项检查化验单

乙型肝炎五项检查作为健康体检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拿到化验单后如何判断检查结果是否正常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详细>>

乙肝五项化验单怎么看?

乙肝五项的化验单怎么看?专家指出,乙肝五项主要包括有乙肝五项包括HBsAg、抗-HBs、е抗原、е抗体、抗-HBc五项,明晓这五项的涵义……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时注意事项 教你看懂乙肝五项的意义

乙肝五项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型肝炎病毒免疫学标记一共3对,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详细>>

怎样理解乙肝五项检查

无论是哪一种疾病,早期检查是很关键的,况且乙肝这种疾病还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患者最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专家指出,在乙肝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