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是怎样导致的

2017-01-09 15:14:43      

乙肝是感染了乙肝病毒(HBV)而导致的肝炎。乙肝病人与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其传染源。乙肝主要的发病机制为人体对侵入的乙肝病毒发生免疫反应,包括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可能出现的自身免疫。具体则表现为不同病患类型以不一样的免疫反应为主。

急性肝炎

HBV在肝细胞内复制,不损伤肝细胞,肝细胞病变主要决定于宿主的免疫应答,其确切机制尚待阐明。

慢性肝炎

乙肝的病变主要由细胞免疫异常所导致。免疫反应低下者,其产生的抗体(抗-HBs)不足以去除身体内的乙肝病毒,病毒大量复制,持续不断地造成部分细胞病变,即为慢性迁延性肝炎。

如宿主为免疫耐受状态,较多的乙肝病毒在身体内复制,已整合的乙肝病毒主要表达为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原(HBcAg)比较少表达,不引起宿主的免疫反应,肝细胞不受累,即为慢性HBsAg携带状态。

重型肝炎

宿主的免疫反应亢进,产生抗体(抗-HBs)过早、太多,和HBsAg形成太多复合物,造成局部过敏,肝细胞大块、亚大块坏死;或者太多的HBsA克、抗-HBs复合物在肝窦内沉积,引起微循环障碍,造成缺血、坏死并且波及全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是怎样导致的

乙肝是感染了乙肝病毒(HBV)而导致的肝炎。乙肝病人与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其传染源。详细>>

乙肝调理是怎样的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像乙肝这类慢性疾病,病程通常较长,而且病程较反反复复。迁延的病情不仅是对患者健康的蚕食,同时更是对患者与……详细>>

乙肝调理是怎样的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像乙肝这类慢性疾病,病程通常较长,而且病程较反反复复。迁延的病情不仅是对患者健康的蚕食,同时更是对患者与……详细>>

乙肝患者的症状是怎样

乙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疾病,目前有很多的患者都被乙肝困扰着,所以针对大家提出的疑问乙肝患者的症状是怎样?详细>>

乙肝的护理方法是怎样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家有乙肝患者,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稍不注意就有被传染的可能性,所以,作为乙肝家属,必须要时刻保持警惕性。下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