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饮食调养

2017-01-09 14:56:19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调养非常重要,平常应注意以下问题:

(1)肝硬化病人更加强调少量多餐的原则,尤其是有腹水的患者。

(2)有食管静脉曲张的病人应进食细软、少刺激食物,要精工细作,细嚼慢咽。

忌食辛热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辣酱、洋葱、胡椒粉、咖啡、浓茶等,此类食品多性热,属阳,进入人体后易助热生湿,加重病情,故应忌食。此外,冬季正是火锅、麻辣烫等特色小吃大行其道的季节,对于肝硬化病人,这些食物应该敬而远之。

首先由于这些病人自身消化功能差,又多合并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或消化性溃疡,而火锅以其麻辣烫为特点,辛辣的刺激对胃粘膜有极大的损伤作用。

同时由于这些食物加热时间短,一些特色小吃也常常半生不熟,不熟的食物更加重了肝脏的负担。

再有,不熟的食物很容易导致病毒细菌寄生虫感染。特别强调的是,如造成合并嗜肝病毒感染,则具有可能导致在原来的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重型肝炎而危及生命。

再者,涮锅食品常常是一些纤维较粗、硬的东西,如白菜、鱿鱼等,这些食品常常是造成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诱因。

忌食煎炒炸食物:在煎炸炒等烹饪过程中,由于脂肪氧化产生的丙烯醛,经血液循环致肝脏,刺激损害肝实质细胞,加重肝病。此外,煎炒炸食物由于坚硬,也是导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因素。

(3)有腹水时,应低盐限液。每日钠摄入量不超过500mg,根据腹水的程度限制液体摄入量在800-1500毫升左右。

(5)在肝性脑病发作时严格限制蛋白质饮食,而在肝性脑病缓解后由少量开始逐渐增加蛋白质摄入。可适当通过静脉补充高支链氨基酸的必需氨基酸制剂,增加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来减少蛋白质分解产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调养

忌食辛热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辣酱、洋葱、胡椒粉、咖啡、浓茶等,此类食品多性热,属阳,进入人体后易助热生湿,加重病情,故应忌食。此外,冬季……详细>>

肝硬化的饮食调养七注意

肝脏是蛋白的合成的场所,每天由肝脏合成白蛋白11~14克。当肝硬化时,肝脏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质了。这时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质的摄入,防止……详细>>

肝硬化的药膳调养

取新鲜冬瓜连皮150克。洗净,切成小块,与粳米100克f即食用大米煮熟成粥,一起食用。连续服食lO天。此方特别适合腹水伴有小便赤少、大便……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调养金方

选择新鲜、细嫩及易消化食品,如去刺去骨的鱼类、奶类、蛋类及豆制品等,以及纤维少的蔬菜与水果。禁食一切硬的和粗糙难消化的食物。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调养金方

选择新鲜、细嫩及易消化食品,如去刺去骨的鱼类、奶类、蛋类及豆制品等,以及纤维少的蔬菜与水果。禁食一切硬的和粗糙难消化的食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