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诊断要点?

2017-01-09 14:36:51      

肝癌诊断要点?肝癌是目前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饮水污染,药物性肝损伤等因素均可引起,那临床通常根据哪些要点诊断为“肝癌”呢?专家表示:肝癌的临床诊断要点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临床症状表现:

年龄在35周以上的人群,特别是患有慢性肝脏疾病的人群,不明原因出现上腹饱胀、厌食、乏力、消瘦、肝区钝痛、不明原因的低热、进行性肝肿大等表现时,需特别给予高度警惕,应做进一步相关检查,以及早明确诊断。

二、血清学检查:

1、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是临床反应肝脏有无炎症损伤的主要依据,一般来讲早期肝癌肝功能可完全正常,但随着病情加重,肝功能检查指标(转氨酶、胆红素、蛋白检查)明显异常,逐渐由代偿变为失代偿,出现胆红素增高,SGPT增高,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等等,应特别注意肝癌的高度可能性。

2、甲胎蛋白(AFp):是临床上诊断肝癌较特异性指标之一,测定值>200μg持续8周,或>400μg持续4周,在排除了肝炎活动期、生殖系统胚胎癌、妊娠及新生儿生理性升高等,可诊断为肝癌。

三、影像学检查:

通过影像学B超、CT、同位素肝扫描、肝血管造影等检查,可发现肝内的不同大小的占位性病变,对肝癌的诊断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肝癌要点

酒精在体内产生乙醛,肝脏可将乙醛氧化为醋酸排出。但如果饮酒过度,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只需豪饮……详细>>

肝癌的预防要点

肝癌早期基本没有任何征兆,中晚期病人容易出现肝区隐痛、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诊治。详细>>

肝癌术后护理要点

肝癌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做栓塞介入术,疗效是很好的,一般情况下,肝癌介入治疗后患者可以延长生命1-3年,介入术是一种微创技术,肝癌病人所受……详细>>

肝癌的治疗要点

对手术不能切除的病例可以采用瘤内局部治疗如无水乙醇注射、氩氦刀、射频、微波凝固等,治疗比较适用于肿瘤范围不大,或者有严重肝硬化而不能耐受……详细>>

预防肝癌要点

乙肝及丙肝病毒感染者中35岁或者40岁以上的人群。对于以上人群,在肝癌高发区,宜将35岁以上的人群作为肝癌的高危人群。而在非肝癌高发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