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饮食需优质蛋白质 肝硬化怎样治疗?

2017-01-09 13:28:34      

肝硬化(hepatic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临床上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症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性感染等并发症。

患有肝硬化对于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但是由于肝硬化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才错过了中期肝硬化的治疗最佳时期。那么肝硬化治疗该往哪些方向?

一、改善肝功能:肝硬化的中期症状中的转氨酶及胆红素异常多揭示肝细胞损害,应按照肝炎的治疗原则给予结合治疗中期肝硬化。

二、饮食要注意:肝硬化的中期症状患者合理饮食及营养,有利于恢复肝细胞功能,稳定病情。软烂易消化是预防上消化道出血的关键;优质高蛋白饮食,可以减轻体内蛋白质分解,促进肝脏蛋白质的合成,维持蛋白质代谢平衡。在日常生活中肝硬化预防在饮食方便一定要注意。

三、治疗并发症:中期肝硬化患者需积极防治并发症:中期肝硬化失代偿期并发症较多,可导致严重后果。对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腹水、肝性脑病、并发感染等并发症,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行之有效的方法治疗中期肝硬化。

注意肝硬化饮食六宜六忌

肝硬化饮食治疗六宜:

1: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鱼、乳类等,这些蛋白应避免煎炸,当肝功能严重损害、或出现肝昏迷先兆时应严格限制蛋白的摄入。

2:充足的热量,若患者食欲不好、消瘦时可选择银耳、木耳、芝麻、大枣等。

3:适量的脂肪,主要以植物脂肪为主,如豆油、花生油、香油等。每天从饮食中摄入量以40g为宜。

4: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维生素B,多食新鲜水果,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橙、柑、柠檬、苹果、西瓜、红枣等。使用新鲜水果一定要洗净削皮。

5:可适当选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双糖类,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6:酶母含丰富B族维生素,应注意供应。

肝硬化饮食治疗六忌:

一忌酒,二忌辣椒(红头辣椒)及其他刺激性食品,三忌变质食物,四忌加工食品,如方便面、腊肠、火腿、罐头等,五忌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六要少吃或不吃纤维较多的食品以及产气多的食品,如芹菜、韭菜、黄豆芽、红薯、干豆类、汽水、萝卜等。

肝硬化患者可以吃的4款食谱

猪肚粥

原料及做法:猪肚100克,大米100克。将猪肚洗净,加水煮至七成熟,捞起切丝备用,然后以大米、猪肚丝、猪肚汤(去油)适量,同煮粥食用。

适用人群:具有调肝健脾、益气行血的作用,适用于肝硬化早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患者。

冬笋香菇汤

原料及做法:冬笋250克,香菇50克。冬笋剥去外壳,洗净切丝,香菇切片,两者同放入锅内翻炒20分钟左右,再加入汤、调料煮沸即可。

适用人群:具有健脾疏肝的作用,适用于乏力、食欲不振、腹胀的患者。

丹参红枣茶

原料及做法:丹参30克,红枣5枚,白糖适量。将红枣去核后与丹参一起放入锅内,水煎去渣取汁,加火糖调味后服用,每日一次。

适用人群:具有养肝健脾、活血散结的作用,适用于肝郁血瘀的患者。

李子蜂蜜绿茶

原料及做法:鲜李子100—150克,绿茶2克,蜂蜜25克。将李子剖为瓣,加水400毫升,煮沸3分钟,加入绿茶和蜂蜜,食李子饮茶,分三次服,10天为一疗程。

适用人群:具有活血、润肠通便、扶正利水的作用,适用于肝硬化腹水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饮食需优质蛋白质 肝硬化怎样治疗?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详细>>

肝硬化饮食需优质蛋白质肝硬化怎样治疗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详细>>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蛋白质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硬化患者做好饮食护理工作可使治疗效果加倍,那么肝硬化吃什么好呢?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蛋白,多吃低脂肪肝……详细>>

肝硬化饮食需当心 哪些蔬菜适合肝硬化患者?

对肝硬化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合理的饮食习惯不仅仅能够对肝硬化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还能对肝硬化疾病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反之,不……详细>>

肝硬化为何出现腹水 肝硬化腹水怎样补蛋白质?

肝硬化中晚期常常会出现肝腹水,主要表现症状就是会腹胀并且会减少排尿。肝腹水的形成原因相对比较复杂,是多机制结合相互作用所导致的结果。其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