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解析肝癌化疗的护理

2017-01-09 11:49:24      

对于不能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肝癌病人 , 就目前来说化疗是最好的一种方法。化疗在抗肿瘤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但由于化学药物不仅杀死肿瘤细胞 , 对正常的细胞也起到杀灭作用 , 引起机体的不良反应 , 因此护士应掌握化疗的副反应 , 给与相应的护理。

( 一 ) 化疗前的护理

1、 做好心理护理。做好化疗前的卫生宣教 , 讲解化疗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副反应及能收到的效果 , 使患者正视治疗 , 树立信心。

2、 根据医嘱作好化疗前的各项准备 , 如做肝肾功能检查、出凝血时间检查等。

3、 根据不同的给药途径 , 做好特殊护理。如肝动脉灌注 , 应备皮、做好 碘 试验等。

4、 化疗前病人应加强营养 , 多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 , 必要时按医嘱给予支持治疗。

( 二 ) 化疗中护理

化疗中护理主要是化疗用药的护理要点 :

1、 了解病情 , 了解化疗方案、给药方法、药物剂量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等。

2、 药物应现配现用。

3、 静脉给药时 , 选择静脉要有计划 , 从静脉远端开始穿刺 , 先用生理盐水冲洗 , 确定进针在静脉内 , 给药应缓慢 , 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4、 严格执行 无 菌操作技术 , 经常更换注射部位 , 预防栓塞性静脉炎。

5、 注射完毕 , 再用生理盐水冲洗 , 减少对血管的剌激。

6、 肝内动脉灌注术后应加压包扎伤口 , 同时病人绝对卧床休息 24 小时 , 术侧肢体伸直并保持不动以防出血。

( 三 ) 化疗后的护理

1、 密切观察用药反应 , 协助医生共同处理各种化疗药的毒性反应。

2、 鼓励进食。 肝癌 病人常因化疗药物的作用 , 恶心呕吐 , 食欲不振 , 指导病入有计划地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 少量多餐 , 减少对胃的刺激。

3、 定期监测血象 , 对白细胞严重减少和骨髓抑制者 , 应积极预防感染并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

4、 药物渗漏的处理。根据不同的药物选用不同的副抗剂。

5、 如有全身不良反应 , 应和医生取得联系 , 对症处理。

6、 脱发病人应注意保持床位清洁 , 不取笑病人 , 劝其配戴假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化疗前中后护理大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肝癌,一旦患上肝癌后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的同时护理也是特别的重要的,只有有效的治疗……详细>>

肝癌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护理

有的病人选择在化疗前减少饮食的方式来避免化疗中的呕吐等症状,而有的病人则选择大补的方式来增加营养,其实这两种方式都是不科学的。长时间的饥……详细>>

原发性肝癌化疗及放疗的解析

原发性肝癌临床症状较明显,多有进行性消瘦、乏力、厌食、肝区疼痛等症状,病程发展也较快;而继发性肝癌常以肝外原发性癌肿所引起的症状为主要表……详细>>

化疗治疗肝癌的效果怎么样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肝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之首,仅次于肺癌,而肝癌患者占全世界癌患者总数的55%。男性患肝癌的人数比……详细>>

专家解析:肝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人们闻癌色变,而肝癌又是“癌中之王”,可见肝癌的严重性。所以一旦发现肝癌,就要早日的治疗,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治疗肝癌不仅要在医生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