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与口腔病很亲密

2017-01-09 10:37:18      

乙型肝炎是一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最主要的是通过体液或血液传播,做口腔治疗就是途径之一,而且许多人被感染后症状不明显,往往是一种慢性过程。

乙肝合并口腔疾病多见吗?

目前我国传染病患者与口腔疾病患者均处于发病率较高的水平,患有传染病的病人同时伴有口腔疾病的患者数量相当大。患有传染病特别是慢性肝炎的病人往往大多数伴有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炎、口腔溃疡等。

特别是乙型肝炎与牙周炎这两个疾病,既是两个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又可同时发生在一个患者身上,而且还可以相互影响。

为什么乙肝病人常常合并口腔疾病?

因为乙型肝炎是一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最主要的是通过体液或血液传播,做口腔治疗就是途径之一,而且许多人被感染后症状不明显,往往是一种慢性过程。

治疗不及时就会沿着这样一个过程,即:慢性肝炎久治不愈→肝硬化→多器官损害、门脉高压、腹水、脾大,严重的还可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

这期间在肝硬化阶段病人表现有多种,如肝合成功能障碍以及脾功能亢进即可导致凝血因子缺乏及血小板降低。病人直接表现就是全身多部位易出血。而在口腔内往往病人就会表现出牙周、牙龈等出血,此时很难与普通牙周炎鉴别。

乙肝病人如何鉴别是牙周炎引起的出血还是肝病本身的出血?

肝病的出血除了口腔的牙龈出血外往往还可出现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和异常。如关节出血肿胀,皮肤破口后不易止血,以及全身可出现出血点等。另外化验可查出凝血时间延长,血小板降低等,而牙龈出血往往不具有这些全身表现。

牙周炎导致出血的表现是牙周状况差,牙周及牙龈下有牙石、软垢或菌斑存留,刺激牙龈充血发炎,进而出血,再加上前述的可有牙齿松动等一般不难诊断。

我们怎么才能获得及时而又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一旦肝病患者出现了口腔疾病,特别是慢性乙肝病人出现牙龈出血,要及时就诊。如是单纯口腔疾病经过及时的牙周序列治疗:龈下洁治→深刮→区域翻瓣手术等,即可很快得到控制而痊愈。同时还可能为早期诊断是否出现肝硬化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与口腔病很亲密

乙型肝炎是一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最主要的是通过体液或血液传播,做口腔治疗就是途径之一,而且许多人被感染后症状不明……详细>>

乙肝患者当心口腔疾病 乙肝与口腔病相互影响

老肖最近早晚刷牙白色的泡沫总是变成粉色,最后吐出的泡沫几乎就是鲜血,开始老肖并没理会,觉得可能是上火牙周有些发炎,可一次切菜不慎将手切破……详细>>

乙肝患者要与家人亲密有“间”

许多乙肝患者在结婚、生育和性生活上都有着困扰,如何保护自己的家人不受感染呢?乙肝患者要谨记与家人亲密但要有“间”。详细>>

“亲密接触”传染乙肝 怎么规避?

众所周知,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病毒的扩散。若与乙肝患者“亲密接触”可能染上乙肝,那该怎么预防乙肝传染呢?在日……详细>>

乙肝患者亲密要适度

要处理好性生活与传染的关系。首先,健康一方应化验乙肝病毒标志物,以了解是否对乙肝有抵抗力(即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有抵抗力就可正常过性生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