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腹水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7-01-04 11:35: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腹水主要是一种由于肝功能减退所引起的功能性疾病,肝腹水本身不会传染,但是对身体危害还是蛮大的,那么它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肝腹水的初期症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

二、肝腹水初期会引起腹部稍微增大,粗心的患者会认为是身体变胖所致。身体肥胖和肝腹水初期症状的区别可以看肚脐,如果是肝腹水则肚脐上冒,肥胖者则肚脐内陷。同时身体肥胖者,除腹部外身体其他部位脂肪层均比较厚,但是肝腹水初期一般只腹部比较大,而身体其他部位无明显变化。

三、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达到500毫升以上时,患者可自觉腹胀、胀痛等症状,腹部外形出现膨隆,体检时可有移动性浊音。

四、腹水量达到3000毫升以上时,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浮肿等症状,由于腹水过多压迫膈肌,刻出现呼吸短促,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

肝腹水吃什么药好

一、黄芪15 桂枝30 茯苓20 炒白术15 党参15 丹参10 红花6 山楂10 麦芽20 车前子10 白毛藤20 生姜20 红枣七个 两剂水煎服,日一剂。

二、炮附片30 黄芪25 干姜15 桂枝30 茯苓20 炒白术15 党参15 土别虫10 水蛭6 苡米仁30 麦芽20 白茅根15 白毛藤20 生姜20 红枣七个 两剂水煎服,日一剂。

三、乙型,丁型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腹水,无论血清HBV-DNA是否高于1.0×10^3copie/ml,都必须选用核苷类药物(截止2008年8月国内上市的药物主要有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四种)抗病毒。对于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腹水,可选用广谱抗病毒药如病毒唑口服。甲型和戊型急性肝炎在保肝抗炎治疗的同时辅以针对腹水的治疗。

四、硒麦芽和传统中药五味子为主要原料的养肝片,将现代营养学理论与传统中医药养生保健理论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腹部外形及移动性浊音此种为典型的肝腹水早期症状,多呈蛙腹状,且腹软,多无压痛,移动性浊音两侧对称。结核性腹膜炎腹型可呈尖球状,腹壁较为紧……详细>>

肝腹水有哪些早期症状

肝腹水主要是一种由于肝功能减退所引起的功能性疾病,肝腹水本身不会传染,但是对身体危害还是蛮大的,那么它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表现

早期肝腹水症状不是很明显,要及时检查发现,肝腹水是肝硬化腹水的俗称,它是肝硬化患者晚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正常人腹腔内有50毫升左右的游……详细>>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肝腹水患者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将会带来生命危险。详细>>

早期肝腹水有哪些症状

门静脉压力增高也是肝腹水最明显的八大症状表现之一,当超过300mmh2o时,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