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老年人更易得脂肪肝吗 老年人五招预防脂肪肝

2016-12-15 08:24: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这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脂肪肝也是在平时的健康体检中最常见的诊断之一。

由于疾病或药物等因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我们称之脂肪肝。脂肪肝包括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2大类。其中老年人因代谢、肥胖、因病服药等因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最高。2012年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老年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已经超过50%。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慢性肝病的主要原因,而且研究也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的发病密切相关。因而我们要积极重视老年人脂肪肝的防治,以降低肝病的致残死亡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由于早期的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所以及时诊断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一旦发现患有脂肪肝,我们需要积极地采取生活方式的干预,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一、肥胖成人每日热量摄入需减少2092~4184kJ(500~1000千卡);改变饮食组分,建议低糖低脂的平衡膳食,减少含蔗糖饮料以及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并增加膳食纤维含量;中等量有氧运动,每周4次以上,累计锻炼时间至少150分钟。

二、控制体重减少腰围,合并肥胖的患者如果改变生活方式6~12个月体重未能降低5%以上,建议谨慎选用二甲双胍等药物进行二级干预。

三、避免使用损害肝功能的药物,严禁过量饮酒;当出现肝功能损害时,可给与保肝药物治疗。

四、除非存在明显的肝损害(例如血清转氨酶大于3倍正常值上限)、肝功能不全或失代偿期肝硬化等情况,患者还是可以安全使用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胰岛素增敏剂(二甲双胍、吡格列酮、罗格列酮)以及他汀类等药物,以降低血压和防治糖脂代谢紊乱及动脉硬化

五、目前也有研究显示服用中药黄连素对脂肪肝的治疗亦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脂肪肝 老年人

老年人饮食预防脂肪肝原则

我们知道脂肪肝大多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饮食就其中较为常见的因素,所以预防脂肪肝也应着重从饮食上下功夫。而饮食治疗又是大多数患有脂……详细>>

怎样预防中老年人脂肪肝?

脂肪肝是富贵病,而现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得脂肪肝的又尤其多。怎样预防中老年人得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详细>>

老年人预防脂肪肝 要合理饮食增加运动

脂肪肝的发病率会增加的,最多是长期大量饮酒的,人体肝脏脂肪代谢异常就会引发肝脏内脂肪堆积,这也就是脂肪肝的形成。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爱找上中老年人 适合脂肪肝患者的饮食

脂肪肝是指肝脏内的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近几年来,其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成为一种临床常见病。如公司的经理、白领由于工作繁忙,……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脂肪肝 饮酒过度是脂肪肝诱因

肝损伤人群数量之所以迅速膨胀,是因为眼下无论是整体环境还是人们的生活方式都对肝脏的健康极为不利。肝损伤致病源广泛存在,无孔不入,令人防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