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养肝护肝排肝毒 吃吃喝喝就能解决

2016-11-14 14:18: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黄帝内经》中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意思就是,肝是人体的“将军”,一国的将军深谋远虑,指挥千军万马与外敌抗争;而人体中的“将军”,一样能抵御邪气的干扰,保卫机体不受病邪侵害。肝脏是单纯的器官,没有神经,也是人体唯一可以再生的器官。肝的重要性不亚于心脏,它主要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很“吃苦耐劳”,常常默默的工作,除了尽本分外,也经常“自动加班”,直到鞠躬尽瘁为止。所以,当我们发现肝脏有异常病变时,往往已经到了较严重的地步了!

养肝护肝排肝毒,吃吃喝喝就能解决

平日工作繁忙、经常熬夜,都会使肝脏得不到休息修复,因而肝脏的负荷过重,会累积很多毒素。所以,要想养肝护肝,先要清除肝毒。凌晨1~3点是肝经的“值班时间”,此时人处于深度睡眠才能给肝脏提供良好的环境,为此,每天应在晚11点之前入睡,这样对养肝排毒有帮助。

下面再为大家推荐一款清除肝毒的饮品:柠檬水加橄榄油。

取1个柠檬榨汁,加入半杯温水,并与1汤匙蜂蜜、1茶匙橄榄油和少许胡椒粉混合在一起,连续10天,晨起空腹饮用。

柠檬是恢复活力与排毒的圣品,混合橄榄油一起喝,能冲洗肝脏,释放出被贮存的毒素。

另外,养肝护肝的食物还有:草莓、柑橘、梨、李、西红柿、大枣、蜂蜜、香蕉、绿豆、枸杞、苦瓜、鸭肉、甲鱼等。以下三款美味汤品,都可以起到养肝、护肝、排毒的作用。

枸杞羊肝汤

用料:羊肝100克,草菇20克,胡萝卜5克,生姜1小块,杜仲10克,枸杞5克,何首乌5克。

做法:将生姜、胡萝卜、草菇洗净切薄片,三味中药用冷水浸泡、洗净;羊肝洗净切厚片,加入生姜片、料酒,拌匀腌10分钟,再放入沸水烫一下,捞出洗净;用杜仲、何首乌和猪骨事先熬好高汤,再放入生姜片、胡萝卜片、草菇片、精盐、枸杞、羊肝片一起烧开;加入白胡椒粉,炖煮约10分钟即可出锅。

绿豆汤

做法:将绿豆洗净,冷水下锅,加盖熬煮,中途不可开盖;沸腾5~6分钟后立刻关火,将汤倒出来,每天当水喝。(此时的汤最绿,也是最养肝护肝的,切不可煮过头,那就只有解毒的作用了。)

雪梨炖全鸭

用料:全鸭1只,雪梨3、4个。

做法:将鸭子剁成块,用开水去除膻味,捞起冲洗干净,雪梨洗净切块;锅中放油,放花椒、姜块炒香,再放入鸭块炒香;将鸭块放入紫砂锅,倒入适量开水,炖一个小时,熟透后,放入雪梨块,炖约5分钟,时间不宜过长。起锅时放入盐、胡椒、味精、葱花即可。此款汤品是肝炎患者的食疗佳方。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肝毒 护肝 养肝

鸡蛋可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吃什么?

很多人每天为工作忙碌常常忘记吃饭休息,这样下去肝脏就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养肝护肝呢?吃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天就来告……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夏季喝哪些茶能养肝护肝?这6款茶不妨适当喝些!

南方夏季不仅炎热,雨水又多,闷热潮湿的环境,容易让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不安,这对肝病患者身体恢复来说无疑是不那么有利的。其实,肝病患者除……详细>>

吃什么食物养肝护肝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详细>>

养肝相当养命,送你5个方法来排肝毒!

中医认为养肝就相当于要命,因为肝脏承担着代谢排毒以及消化能力,也影响着身体新陈代谢,平时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排除肝脏毒素,帮助养肝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