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病毒会感染呼吸道 甲肝治疗目前无特效药

2016-10-25 07:16:5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没有乙肝那么让人广为周知,但是甲肝的对人们的影响也不亚于乙肝。在生活中,了解甲肝的人很少,甲肝的影响很大,传染性也很大。那么甲肝的危害有哪些?

甲肝的危害有哪些

1、胆道感染

甲肝患者的肝脏是甲肝病毒的主要聚集地,使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导致肝细胞坏死发生炎症。当炎症严重进可侵袭到肝内胆管及胆囊,使这些部位也发生炎症,胆管黏膜抵抗细胞的能力下降,发生胆道感染,如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胆囊炎等,其中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是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使甲肝患者出现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患者应该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以保护肝功能。

2、容易集体爆发

甲肝经常引发集体的暴发流行,只要感染甲肝后必须隔离治疗,少则21天,彻底治疗需半年。患病给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危险,还会造成经济损失和思想负担。

3、呼吸道感染

甲肝患者并发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为,感染甲肝后,并不只有肝脏受到损害。甲肝患者肝功能损害严重时可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对细菌病毒的防御功能下降,致病菌易通过肺泡毛细胞或黏膜侵入引发呼吸道感染。因此患者应该注意环境卫生,减少居住环境中的细菌,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

4、造成肝细胞损伤

甲肝发病机制是肝炎病毒在肝脏复制,导致肝细胞损伤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如发烧、厌油、厌食、腹痛、腹泻、黄疸等。

5、甲肝对妊娠的影响

可发生在妊娠各期,初期者容易导致流产,晚期容易导致早产,产后较易伴发阴道大出血。甲肝越是妊娠末期,影响越严重。分娩时易造成大出血,产后易继发其它感染。形成重症肝炎不单危及孕妇生命,胎儿也常突然死亡。所以,妊娠时患上肝炎必须入院治疗。

6、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也是甲肝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还是与甲肝患者的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发生感染所需的细菌数量及密度明显高于正常人。

如何预防甲肝?

目前甲肝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注意休息,辅以适当饮食和药物,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尤为重要。预防甲肝关键在于把好“病从口入”关。

具体预防甲肝的做法是: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的河鲜或海鲜,不吃被苍蝇、蟑螂叮咬过的食品,生吃的瓜果要削皮再吃;饭前便后要洗手;餐具要消毒;灭蝇灭蟑螂以及做好肝炎病人粪便的消毒,防止其污染水源等;对肝炎病人要严格进行隔离治疗,病人用过的食具要煮沸20分钟后再洗涤,生活用品用l%漂白粉水擦洗,被单、衣物等如不能用开水煮,要在日光下多次暴晒;管理好病人的粪便和排泄物、垃圾等污物。

胎盘球蛋白或丙种球蛋白含有大量的甲肝抗体,有较好的预防作用。甲肝灭活疫苗有较好的预防效果,只需注射一针,即可终身免疫。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预防 甲肝危害 甲肝

为何甲肝易危害青少年 6点预防甲肝病毒感染

 甲肝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甲肝是由于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甲肝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与爆发性,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甲肝对于人体……详细>>

甲肝病毒会潜伏 感染甲肝有哪些症状?

甲肝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病毒性肝炎,而且传染性也很强,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甲肝有哪些症状呢?食欲下降、乏力、低……详细>>

人体感染甲肝病毒的原因分析

人类感染甲肝病毒后,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暂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继续在血液白细胞中增殖,然后进入肝脏,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于起病前1……详细>>

甲肝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甲肝治疗遵3原则

肝炎是常见的肝病,我国是肝炎大国,甲肝也是肝炎的一种常见类型,甲肝具有传染性强,爆发快等特点。甲肝患者主要是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是一……详细>>

远离甲肝要预防甲肝病毒

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享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如果水源被甲肝病人的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