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治疗肝病新药物中国有待引进

2016-10-11 09:28:25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首份关于丙型肝炎筛选、护理和治疗的指南。如果说两年前,人们还在憧憬丙型肝炎治疗的未来,那么现在这份指南已经向世人宣告,丙型肝炎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

大部分丙肝患者没及时治

目前全球超过1.5亿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其中每年有35万人因丙型肝炎而死亡。慢性丙型肝炎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与乙肝病毒比起来,丙肝病毒有着更高的慢性化率。丙型肝炎流行最严重的地区包括中亚、东亚和北非,感染率分别为3.8%、3.7%和3.6%。我国约有490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

该指南指出,大部分丙型肝炎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这是因为:

一方面,由于丙肝病毒感染后在很长的一段时期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不知道自己可能有患病风险,以至于没能就丙肝病毒进行检测筛查,感染丙型肝炎的患者往往在发展成严重的肝损害之后才被诊断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有人将丙肝病毒称为温柔的杀手,的确名副其实。

另一方面,除有丙肝病毒感染高危因素的人群对这种疾病缺乏认识外,相当多的医务工作者也缺乏丙型肝炎病毒传播、发病等相关知识,导致没能对丙型肝炎患者做到早期诊断;而且同样由于对丙型肝炎护理和治疗缺乏专业培训,即便对患者作出了诊断,也不能开展规范的治疗。

丙肝病毒不仅损伤肝脏

在治疗前,医生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丙肝病毒感染除肝损害外,尚有许多肝外表现,如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等。因此对确诊的丙肝患者,医生会关注其高体质指数、吸烟等基础情况。饮酒能加速丙肝患者的肝硬化进展速度,如每周饮酒量210~560g,肝硬化的风险便加倍。因此,丙肝患者要限制酒精的摄入。

除此之外,医生还要评估丙肝患者肝纤维化情况,方法包括肝脏穿刺活检、纤维化指标测定、B超、肝脏弹性测定等。

用新药 我国患者还要再等等

另一个现实而重要的问题是,新的药物在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还没获准上市。在这些国家,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仍然是唯一选择,要使用这些新药还需要等数年时间。

而且,对大多患者来说,丙肝治疗费用过于昂贵,一般患者难以承受。例如,就Sofosbuvir在美国的价格而言,12周的治疗费用高达8.4万美元,每片合1000美元。

由于治疗费用昂贵,因此要在治疗前对治疗的敏感性或疗效预测进行评价,如基因型、Q80K变异和IL28B检测等。同时,也需要对这些新药的副作用进行监测。

尽管如此,这些药物的面世,对丙肝病毒的治疗具有划时代意义。而且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新药会像当初抗艾滋病病毒药物那样,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使用,其价格将从高不可及降到普通大众可以接受的水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治愈 可以 丙型肝炎

又一丙肝新药在中国临床试验中取得100%治愈率

为期12周的来迪派韦/索磷布韦对最为常见的丙肝基因型(GT1)的研究结果将在2017AASLD肝病年会上发表 -详细>>

警惕滥用药物引起肝病 7大标准诊断药物性肝病

药物性肝病,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如何诊断药物性肝病呢?……详细>>

治疗药物性肝病的办法有哪些?

药物性肝病是一种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这一疾病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肝功能,所以一旦患有这一疾病,应该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详细>>

药物性肝病的治疗办法有哪些?

生活中药物性肝病的出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烦恼,专家介绍说,这是一种对患者的肝脏危害很大的疾病,一般多是由于用药不合理造成的,患有药物性肝……详细>>

引起药物性肝病的药物有哪些?

引起不同程度肝损害的药物有数百种,其中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如氯丙嗪、安定等,化学疗法药物如磺胺类、异烟肼、利福平、对氨基水杨酸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