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饮食 > 正文
甲型肝炎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甲肝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哪些

2016-10-12 11:33:5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甲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长期居住在环境卫生差、居住拥挤的工厂、工地等地方,会很容易被传染上甲肝。甲肝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大家一定要重视起对该疾病的防护,以免患上甲肝。那么,甲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

甲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

1、食物传播: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此种传播方式引起的甲肝流行潜伏期多比较短暂,且病情较重。

2、水源传播:这是引起甲型肝炎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

3、接触传播:这是甲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入而感染。

4、其他传播:其他如节肢动物传播、空气飞沫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等。

甲肝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哪些

自来水和井水都要消毒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晶用量。

不吃不干净的食物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饮食事项 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

甲肝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大家对甲肝越来越重视,对于甲肝饮食这个问题也就比较的关心了。有着丰富肝病诊治经验的专家指出,甲肝饮食要清淡、营养均衡,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详细>>

冬季甲肝患者饮食要注意的事项

甲肝是我国法定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之一,甲肝病毒主要通过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粪便污染的食物、水和物品传播。因甲肝病毒在肝脏中复制导致肝细胞损害,……详细>>

甲肝患者饮食方面的注意细则

甲肝患者在饮食上要讲究卫生,加强饮用水消毒,不吃不干净的食物,条件许可的话可以采用中草药预防。详细>>

甲肝食补要注意哪些问题?

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得了甲肝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还要注重食补,做到做到粗细搭配,饮食平衡。详细>>

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甲肝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甲肝是我国目前肝病中常见的一种可传染性疾病,而且感染率非常高。对健康的危害很大。要了解甲肝的传播途径,才能有针对的保证自己的健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