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酒精肝绝对不能“以肝补肝”

2016-10-18 10:10: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中国,有“以形补形”这种食疗法,所以有不少朋友认为,患有酒精肝不如多吃点动物肝脏,但是这样的做法真的正确吗?今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酒精肝可以吃动物内脏吗

酒精肝病人健康养肝方式对实现疾病康复十分重要,但是酒精肝病人是不能多吃动物肝脏的,因为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会加重肝脏负担。

虽然动物内脏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所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也较肉类多,其中的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不仅对养生健体有益,还具有补血补铁、补肝明目的作用。但同时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大量食用动物肝脏会给酒精肝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

酒精肝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损伤,如果酒精肝患者多吃动物肝脏,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已经受损的肝脏消化吸收功能降低。

酒精肝的饮食调养

酒精肝患者常并发蛋白质热量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身体营养状态的改变与酒精肝的预后密切相关,因此饮食调养对改善酒精肝的预后十分重要。当然,饮食调养和一切治疗的前提是,酒精肝患者必须戒酒。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摄入高能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以改善营养不良的身体状况。酒精肝患者每日应摄入每千克体重35千卡以上的能量。高蛋白质饮食,可从每天每千克体重0.5克,逐渐增加到每天每千克体重1.0—1.5克。高维生素饮食应包括B族维生素等多种维生素。

②严格限制脂肪摄入。脂肪的热量以占总热量的15%—20%为宜。膳食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氨基酸,富含支链氨基酸的辅助治疗并无必要。

③对需要逐步戒酒者,应减少深海鱼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过量摄入,以免加剧酒精性肝损伤。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

酒精肝绝对不能“以肝补肝”

酒精肝病人健康养肝方式对实现疾病康复十分重要,但是酒精肝病人是不能多吃动物肝脏的,因为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会加重肝脏负担。详细>>

酒精肝绝对不能“以肝补肝”

在中国,有“以形补形”这种食疗法,所以有不少朋友认为,患有酒精肝不如多吃点动物肝脏,但是这样的做法真的正确吗?今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酒精肝患者别“以肝补肝”酒精肝如何养肝?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很多人都相信“以形补形”这一套,于是也认为酒精肝患者可以多吃动物肝脏,但这其实是不……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