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营养不良竟也会得脂肪肝

2016-10-22 07:39: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说起脂肪肝,很多朋友肯定会认为是吃太好喝太多,但是你知道吗?营养不良也是脂肪肝的病因,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营养不良竟也会得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病因引起的肝细胞脂肪变和脂肪储积。正常人每100克肝脏湿重约含4至5克脂质。当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超过肝湿重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见1/3以上肝细胞内有脂滴时,就称为脂肪肝。

据介绍,肝细胞内的脂类主要以脂滴的形式存在。在某些病理情况下,肝细胞合成脂肪的能力增加,或转运脂肪入血的能力减退,肝细胞内就会堆积大量脂滴,即形成肝脂肪变。同时,脂类在肝脏细胞的细胞质内聚集对肝脏造成第一次打击,随后触发一系列细胞毒素事件,从而造成第二次打击,最终导致肝脏的炎症反应,使脂肪肝进展至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目前因营养不良而造成脂肪肝的人数有上升趋势,主要见于严重慢性炎症肠病、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缺乏、过度节食等情况,这种疾病同其他病因导致的脂肪肝一样,轻者无症状,中、重症者则会转为慢性肝病。

临床研究发现,当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便会影响脱辅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与此同时,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转运能力而沉积于肝内,就会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这些食物能预防脂肪肝

大蒜

含硫化物的合成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的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海带

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中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燕麦

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

玉米

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牛奶

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

苹果

含有丰富的钾,可排除体内多余的钾盐,维持正常的血压,苹果因富含果胶,维素和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苹果可以降低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可预防动脉硬化。

洋葱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酸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内的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以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舌头可以"察觉"脂肪肝

平常吃多了大鱼大肉就会引起脂肪肝这种富贵病这种症状的发生,有时候脂肪肝不只是会引起我们身体的肥胖,更能引发我们身体中的各种疾病,那下面我……详细>>

营养不良的人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肝病,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脂肪肝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脂肪肝?患有脂肪肝应如何饮食?

部分人群认为只有肥胖的人群才可能患上脂肪肝,其实肥胖人群并不是脂肪肝的专利。对于过度节食或者营养不良的人群,也有可能会发展成脂肪肝,这并……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得脂肪肝?脂肪肝的5大诱因,你不可不知!

脂肪肝是目前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肝病,很多人都患有脂肪肝,这主要是由各种不良习惯导致的。但有的人也会因为自身的原因而产生脂肪肝,所以需要……详细>>

营养不良会得脂肪肝吗?脂肪肝应该如何预防?

在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患上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患病比例呈现上升的趋势,有增不减。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个人身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