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少吃糖类和甜食 调理不妨多打打太极拳

2016-09-26 07:18: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脂肪肝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其实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如能及时发现、早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那么患有脂肪肝的话,要注意哪些事项?

患有脂肪肝注意事项

1、饮食方面:一日三餐应定时限量,每餐以低脂、适量糖类、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等清淡饮食为主。尽量少吃油腻、油炸、生冷、刺激、辛辣性食物;要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尽可能多吃一些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在糖类摄入方面,应吃一些低糖类饮食;喝去脂牛奶或酸奶;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补充维生素(通过蔬菜和水果摄取即可),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2、注意运动:多参加运动,但要适量,脂肪肝患者比较适合中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不适合剧烈运动,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运动量也不同。大部分脂肪肝患者体重过重,肥胖,对于这类脂肪肝患者而言,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项外,还要积极的控制体重,参考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制定科学合理的减肥计划,减肥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到效果的,因此脂肪肝患者要有恒心,坚持下去。

脂肪肝患者要怎么吃

一、吃多少要算着来

肥胖是大多数脂肪肝患者的宿敌,而过高的热能摄入更加剧了体重的增加和脂肪合成增多,从而加速肝细胞脂肪变性,所以合理控制每日热能的摄入量是治疗脂肪肝的首要原则。

二、怎么吃有讲究

患了脂肪肝可以这样吃,有人认为,脂肪多了,少吃点荤的,干脆来素食不就解决了。其实不然,在短时间内急剧降低脂肪摄入,非但没有作用,还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低血糖等症状。实际上,在总热能一定的情况下,高蛋白、适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一个都不能少,但要以合理分配为原则。其中蛋白质占总热能的15-20%(建议1/3以上为优质蛋白,如鱼类、虾、瘦肉、牛奶、鸡蛋等);脂肪占20-25%;糖类占50-60%。

保证高蛋白摄入量

高蛋白可提供胆碱、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增加载脂蛋白的合成,有利于将脂质顺利运出肝脏,减轻脂肪肝,并有利于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和再生。且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有特殊的食物动力作用,可刺激体内新陈代谢,故适当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有助于减轻体重。

减少糖类和甜食

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粮谷类供给。除蔬菜、水果所含天然碳水化合物外,尽量不要使用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心。因为糖类摄入过多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不利于脂肪肝的恢复。脂肪要适量脂肪中必需脂肪酸,对预防和治疗脂肪肝有利,但摄入过多对控制热能不利,应供给适量。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所含谷固醇、豆固醇、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去脂作用,对治疗大有益处,所以应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尽量多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茶油等),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取量(如猪油、牛油、黄油、奶油等)。胆固醇摄入量也应限制在300mg以内。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有动物内脏、鱼子、虾子、蛋黄等。

三、其他东西也要吃

脂肪肝患者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多食用蔬菜、水果和菌藻类以保证足够数量膳食纤维的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有粗麦粉、糙米、硬果、豆类、香菇,海带、木耳及鸭梨等。建议每日摄取蔬菜500g一750g。

四、喝水要得法

对于肥胖性脂肪肝病人来说,每日摄入适量的水有助于肾脏功能的正常发挥及减轻体重、促进肝内脂肪代谢。我们建议每日饮水量在2000m1左右。但也不要一次饮得过多,以免给消化道和肾脏造成负担。饮用水的最佳选择是白开水、矿泉水以及清淡的绿茶、菊花茶等,切不可以各种饮料、牛奶、咖啡代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怎么吃 脂肪肝注意事项 脂肪肝

脂肪肝饮食预防 多吃粗粮少吃甜食

你知道预防脂肪肝的正确方法吗?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些脂……详细>>

预防脂肪肝要做到少吃甜食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脂肪在肝细胞内的过度积累。脂肪肝对人体非常有害,脂肪肝对中国人民健康的严重威胁,它已成为第二大肝病。它被认为是隐……详细>>

预防脂肪肝就要多吃粗粮少吃甜食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些脂肪肝的护理方法,对自身是很有帮……详细>>

预防脂肪肝要少吃甜食 脂肪肝的饮食调理原则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详细>>

脂肪肝患者吃甜食应适量

脂肪肝可以吃甜食吗?脂肪肝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甜食,保证糖类的补充,但是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还处于异常状态,不可以吃太多的甜食,要注意高蛋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