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做好五件事减轻肝脏负担

2016-09-13 14:35: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远离肝病,日常生活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怎样能养肝护肝呢?养肝护肝要注意什么?

一、减轻肝脏负担

①均衡健康饮食: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的能量来源。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吃主食长胖,对油、肉却不加注意,无形中增加了肝脏负担。

保持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如果脂肪减少,可明显降低肝病病人异常的肝功能指数。

②戒烟限酒: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肝病患者应戒洒。

③不乱吃药:吃进去的药物须经肝脏解毒。除医师处方药,应避免自行用药。

④睡眠时间:23时到凌晨3时,是女人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尽可能不要熬夜。

⑤远离污染:避免消毒不严格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以及和他人共享刮胡刀等。

二、增加基础营养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肝脏多种代谢产物的载体,担负着转运脂肪、激素的作用。合理控制动物蛋白的过多摄入,利于减低肝脏代谢负荷。

①磷脂:增加磷脂,特别是磷脂酰胆碱的摄入利于改善肝功能,快速修复受损的肝细胞。

②维生素和矿物质: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海带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K等是肝脏解毒和代谢活动的助力。

③充足的热量可满足肝细胞的能量需要,不科学的减肥如只吃水果不吃主食,会因能量不足,肝脏无法将脂肪完成代谢并有效转运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三、强化护肝元素

在保证基础营养的前提下,强化护肝营养,可以增强肝脏解毒功能,修复受损的肝细胞。葆苾康 茶蓟椰橄片,以植物提取物为原料,其中天然食物朝鲜蓟提取物、花椰菜浓缩物是首次应用在护肝的保健品上,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健康 肝脏

要想肝脏健康 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然而大家生病的概率反而相较以前高出了许多。那是因为在伴随物质富裕的同时,人体也随之受着大小不等的压力,这使得许多……详细>>

充足睡眠减轻肝脏负担

临床观察发现,多数脂肪肝患者伴有失眠、情绪不稳定、倦怠、乏力等症状。因此,对于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的治疗,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详细>>

养护肝脏,2种谷物应少吃?坚持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也不能一直伤害它,需精心呵护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机体健康。保护肝脏需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为其提供充足营养……详细>>

肝脏最忌讳的6件事,要想肝脏健康不要再做了!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肝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这样能够避免身体堆积过多的毒素,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生活中的一些方式是肝脏的敌人,肝脏如果经常接……详细>>

日常坚持做好这7件事,你的肝脏会越来越健康!

肝脏对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肝脏可以自我再生,但它也需要得到照顾。爱护肝脏的另一种方法是了解肝脏的健康程度,了解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