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厌食是酒精肝常见症状 四个菜谱可调理酒精肝

2016-06-10 08:40:44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伤肝,酒精肝是常见的肝病之一,如何治疗酒精肝?酒精肝如何食疗?

酒精肝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轻症会出现腹胀、乏力、肝区不适、厌食,还有黄疸、肝肿大和压痛、面色灰暗、腹水、浮肿、蜘蛛痣、发热、白细胞增多(主要因此是中性粒细胞增多)类似细菌性感染,少数有脾脏肿大等症状,血清胆红素<100μmol/L;中重度除上述症状外,有持续低热、腹泻、四肢麻木、手颤、性功能减退、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碍等,肝功能检查有AST和ALT中度升高、AST/ALT比值接近3等指标。

据酒精肝的症状、饮酒史和各种检查来诊断酒精肝不难,但是临床中常有病毒性肝病伴长期嗜酒史的病人,应注意不要误诊。由于酒精肝的症状早期并不明显,很多人是通过查体才发现的,因此,长期嗜酒史的人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对酒精肝的发现也是很重要的。酒精肝患者要全面禁酒,合理饮食,调节自己的心情,劳逸结合,早发现早治疗。

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大,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出现一些消化系统和肝病的指征。由于酒精大多是在肝脏分解转化的,长期酗酒者影响肝脏脂肪代谢,可引起脂肪肝,继而出现酒精性肝炎,发生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纤维化、酒精肝的症状是什么,肝硬化。酒精性肝病在病理上表现为三部曲: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且三者常有重叠存在。

如果酒精肝持续发展变严重的话,消化道症状会比较明显,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乏力,消瘦,肝区疼等不同症状,严重者呈急性重型肝炎或肝功衰竭,这是非常需要患者注意的。

推荐酒精肝的几种食疗方法

(1)白术枣:白术、车前草、郁金各12克,大枣120克。将白术、车前草、郁金纱布包好,加水与枣共煮,尽可能使枣吸干药液,去渣食枣。

(2)鱼脑粉:鱼脑(或鱼子)适量。将鱼脑或鱼子焙黄研细末。温开水冲服,每次服3~5克。适用于脂肪肝。

(3)黄芝泽香饮:黄精、灵芝各15克,陈皮、香附子各10克,泽泻6克。将以上各味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饮服。

(4)金钱草砂仁鱼:金钱草、车前草各60克,砂仁10克,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同其他3味加水同煮,鱼熟后加盐、姜调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食疗方 酒精肝表现 酒精肝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少动多喝当心患酒精肝 酒精肝常见症状你知多少

酒精肝顾名思义和酒精有关,饮酒过量是导致患上酒精肝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还有哪些因素容易导致酒精肝呢?详细>>

酒精肝的三个常见症状解读 酒精肝治疗从戒酒开始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所引发的慢性肝病,因为其发病慢,症状轻,常常被忽略。但是这种肝病不仅对肝脏损害严重,还会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其确……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