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五大症状表示肝癌出现 预防肝癌吃这些准没错

2016-06-05 08:20:4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大家避之不及的,但是由于生活方式的不健康,癌症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肝癌就是其中一个,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肝癌呢?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1、消瘦、乏力

这种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进食减少,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发烧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3、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胃纳减退、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

4、疼痛

这是肝癌患者常见的症状,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肝癌患者其他部位也 可能出现牵涉痛,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耽误治疗,有的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 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

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会出现转移灶症状,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肝癌患者出现胸痛或者骨痛等时,应该考虑到是肝癌转移导致。

临床上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5、其他症状

有肝炎、肝硬化背影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鼻出血、牙龈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吃什么预防肝癌

1:咖啡

咖啡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但喝咖啡应根据自身状况,不宜大量饮用。

2:豆制品

黄豆可以抑制亚硝胺的产生,而亚硝酸铵可以引起肝癌的生长,因而食用豆制品是能有效预防和较少肝癌发生率的。

3:蘑菇、黑甘薯

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大量的硒元素,而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补硒是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易被人体吸收,是肝癌、肠胃癌等强有力的抑制剂,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蘑菇、黑甘薯。

4:奶制品

牛奶含有钙和维D等元素,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将有害物质清除,因而对肝癌有预防作用;酸奶含有乳酸菌,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的腐败菌,减少肠道内的有毒物质,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因而,饮用酸奶对预防和控制肝癌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5:红茶、绿茶

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降低致癌活性,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红茶、绿茶均属抗癌饮品,适时适量饮用可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表现 肝癌

肝癌的五大症状和五大预防原则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居于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详细>>

肝癌预防 五大策略战肝癌

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肝癌和铁观音可预防吗 吃这些食物可预防肝癌

日本肝癌发病率低的原因,肝癌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可能发病,只是我国发病率相对较高而已,我们平常要预防肝癌的话,吃什么会比较好呢?详细>>

肝癌预防五大策略战肝癌

怎样预防肝癌的发生,可谓是很多患者所备受关注的,可以说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这样的发烧是早期肝癌 预防肝癌不妨吃吃这些

肝癌的治疗很是麻烦,患上肝癌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那么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