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肝硬化主要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6-06-01 21:45:3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临床上表明,不少的患者大多数是死于肝硬化的并发症下而非肝硬化。那么,了解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就是非常有必要的。肝硬化的主要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上消化道的破损,上消化道破损是我们比较常见的肝硬化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也可因消化性溃疡、门脉高压性胃粘膜病变、出血性胃炎等引起,常表现为呕血与黑便,出血量不多,可仅有黑便;大量出血,则可导致休克并诱发腹水和肝性脑病,甚至休克死亡。

2、肝性脑病,肝性脑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致使肝硬化患者死亡原因的一个并发症。主要是由于急、慢性肝病或各种原因的门-体分流所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神经精神方面的异常。临床表现可以是仅仅用智力测验或电生理检测方法才能检测到的轻微异常,也可表现为行为异常、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3、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相较于肝性脑病和上消化道破损不是很常见的肝硬化并发症,在出现短期内病情迅速发展与恶化,进行性肝肿大,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肝区痛,血性腹水,长期发热,甲胎蛋白(AFP)持续性或进行性增高,B超、CT等影像学检查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者,应特别警惕肝癌的发生。

4、感染,临床上不少肝硬化的患者都会出现原发性腹膜炎,也就是所谓的感染。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与腹壁压痛和反跳痛,血白细胞可有增高,腹水混浊,腹水培养有细菌生长。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主要并发症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肝硬化并发症有所了解了吧,如果出现上面的并发症后,就需要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并发症主要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该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后期则出现一系列不同程……详细>>

得了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医院肝病诊疗专家指出:肝硬化是由于病因长期反复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弥漫性的肝脏病变。肝……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晚期肝硬化会导致其他问题,门静脉高压症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其他肝硬化的并发症包括腹水、肾功能衰竭、肝性脑病和肝……详细>>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硬化我们并不陌生,在大街小巷的墙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根治肝硬化的广告,但是肝硬化到底能不能彻底治愈呢,答案很明确,不会彻底的治愈,肝硬化是……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