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肝硬化为什么会呕血、便血

2016-05-27 08:02: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呕血、便血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呕血、便血的情况,呕血、便血对肝硬化患者有什么危害呢?

肝硬化为什么会呕血和便血?

所有腹腔内脏,包括食管、胃肠、脾脏、胆囊和胰腺的血液,都汇流到一条血管,叫做门静脉,然后注入肝脏进行新陈代谢,吸收养分、清除毒素,饱含养分的血液由肝脏流向心脏,由心脏分布到全身。

血流由门静脉流向硬化的肝脏,阻力增加,门静脉的压力就会增高。肝硬化都有程度不同的门静脉高压症,使内脏的血管压力也随着增高,其中最有风险 的血管是胃食管静脉,因为回流的阻力增高,就会发生扩张、扭曲和管壁变薄。因为食管很狭窄,有许多食物通过,如果食物粗硬、或有刺激性,就容易出血;胃壁 血管扩张、扭曲和管壁变薄,胃在研磨食物时也会出血。因为门静脉压力很高,胃食管曲张静脉破裂,常发生大量出血,发生呕血或便血。

呕血和便血的严重性何在?

血液由胃食管曲张静脉的破口汹涌而出,急促发生时会大量呕血;比较缓慢时会存留在胃肠内,经胃酸作用变成黑色,成为柏油样大便排出。

呕血和便血有什么严重性呢?

1· 短时内大量出血会发生休克,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2· 在6周内有30%~40%的患者会再出血,20%会有生命危险。

3· 2年内80%会再发出血。

4· 出血后会诱发肝功能衰竭、腹水、肝昏迷、肾功能衰竭。

怎样防止呕血和便血?

第一次发生出血后以后会经常再发,所以必需要防止第一次出血。

每一患者在诊断肝硬化时,就需要做胃镜检查,看有没有胃食管静脉曲张;轻度静脉曲张的患者1~2年内需复查;有重度曲张者应每年复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为什么会呕血、便血

所有腹腔内脏,包括食管、胃肠、脾脏、胆囊和胰腺的血液,都汇流到一条血管,叫做门静脉,然后注入肝脏进行新陈代谢,吸收养分、清除毒素,饱含养……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引起腹水

肝腹水是肝硬化恶化的一种并发症,肝腹水时期肝脏损害比较严重,患者会感到很痛苦。那么,肝硬化为什么会引起腹水?得了肝腹水要怎么办?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引发痔疮?

肝硬化可能导致痔疮。有肝硬化病人反映,肝硬化期间生了痔疮,经检查认为,痔疮的发生与肝硬化有关。那么为什么肝硬化会引发痔疮呢?肝硬化发生该……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肝昏迷?

肝昏迷是肝硬化及肝癌晚期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其死亡率很高。肝昏迷患者可以活多久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那么,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肝昏迷

肝硬化患者出现肝昏迷的原因主要是在肝腹水(肝硬化腹水)之后,又过量补充了蛋白质,加上患者排便不畅,导致患者体内的氨元素堆积过多所导致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