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病人的饮食

2016-05-20 13:53:4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肝纤维化的病因有很多,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肝纤维化患者要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鲜蔬菜,适当进食糖类、鸡蛋、鱼类、瘦肉。

肝纤维化患者要合理饮食:

1、滴酒不沾。首先必须远离的就是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肝功能恶化。

2、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肝纤维化患者因为他们的胆汁排出量不足,影响脂肪类食物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较差,因此油腻、油炸、发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肠、腊肉等最好少吃为妙;同时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胆的负荷。

3、合理应用蛋白质。肝脏是蛋白的合成的场所,每天由肝脏合成白蛋白11~14克。当肝纤维化时,肝脏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质了。这时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质的摄入,防止肝性脑病的发生。可以选择由多种来源的蛋白质食物。为使病人能较好地适应,可以把奶酪掺到适量的鸡、鱼、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合理适量的蛋白膳食。

4、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肝纤维化患者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5、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

肝纤维化患者的食疗方法:

1。何首乌粥取何首乌2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将何首乌洗净晒干,打坏备用,再将粳米、红枣加净水600毫升,放进锅内煮成稀粥,兑进何首乌末搅匀,文火煮数沸,早晨空腹温热服食。

2。赤小豆鲤鱼汤取赤小豆150克,鲤鱼1条(约500克),玫瑰花6克。将鲤鱼活杀往肠杂,与余两味加水适量,共煮至烂熟。往花调味,分2~3次服食。

3。菠菜蛋汤取菠菜200克,鸡蛋2只。将菠菜洗净,人锅内煸炒,加水适量,煮沸后,打进鸡蛋,加盐、味精调味,佐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病要治疗吗?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一种慢性肝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都认为这种病不严重,没有治疗的必要。那么,肝纤维化要治疗吗?肝病专家指出,在临床上,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病症状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肝病的发病率也不断提高,所以大家对肝病相关知识要了如指掌,经小编的调查与了解,总结了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的饮食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症状,患者如果能够积极的做好预防措施,是能防止疾病恶化成肝硬化的,肝细胞坏死后被机体清除如果没有再生而是被破坏的……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