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你会是甲肝易感人群吗

2016-05-20 08:23: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甲肝是非常容易传播的,但是对其具体的传播途径却是非常的不清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1、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这是甲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入而感染。

近年来,发现甲肝患者中许多人有蓄长指甲的坏习惯,指甲长了,又不注意卫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长指甲数点钞票、剥削果皮、当牙签剃牙及摄取食物等,极易将病原体带入口内而感染上甲肝病毒。

2、水源传播

这是引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3、食物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媒介。

清楚了甲肝的传播途径,还要对甲肝易感人群的保护有一定的认识。那么,如何保护甲肝的易感人群?

甲型肝炎的易感人群

1、集体易感者

处理污物或污水的工人。

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如果他们接触那些没有包装的食品,而这些食品是没有经过烹调的,他们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如果工作人员感染了HAV,他们就会污染食物,从而有可能造成在使用这些食品的人中发生爆发流行。

与儿童接触的工作人员。如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工作的人员。

医务工作者。

实验室从事检验的人员。

生活在低传染地区到中度或高度流行地区旅行、出差的商人、外交人员、 军人等。

2、个体易感者

生活在低传染地区到中度或高度流行地区旅行的个人。

与易感HAV接触的人(集体、监狱、多人口家庭)。

儿童-主要病毒宿主,是儿童-成人传播方式的传染源。

患慢性肝病的人,他们对HAV十分敏感。

多次输血的人。

静脉吸毒者。

男性同性恋者。

保护措施:

传染病的预防应针对构成传染病流行过程的3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采取综合性措施,以及针对各个传染病的特点对重要环节采取相应预防办法的原则。在预防过程中,保护易感人群的重要措施是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通过预防接种提高人群的主动或被动性特异性免疫力起关键作用,甲肝也并不例外。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对于甲型肝炎来说,人对HAV普遍易感,在我国,大多在幼儿、儿童、青少年时期获得感染,以隐性感染为主,成年时抗HAVIgG的阳性检出率为80%左右。其中,婴幼儿期甲肝的易感性最高。针对以上情况,保护甲肝易感人群可采取如下措施:

抗HAV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以获得主动免疫,主要应用于幼儿、学龄前儿童及其他高危人群,接种后免疫期至少5年;对近期有与甲型肝炎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可用人丙种球蛋白进行预防注射以获得被动免疫,时间越早越好,免疫期2~3个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易感人群 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

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甲肝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甲肝是我国目前肝病中常见的一种可传染性疾病,而且感染率非常高。对健康的危害很大。要了解甲肝的传播途径,才能有针对的保证自己的健康。详细>>

甲肝有哪些传播途径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其主要的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然后经食物传播到人体。 详细>>

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 弄清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肝作为肝病的一种,人们都害怕它会通过唾液传播,不敢和甲肝患者进餐,那么,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详细>>

甲肝的易感人群和治疗原则

甲肝传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病人自潜伏末期至发病后10天传染性最大。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途径。水、食物污染是甲肝爆发的主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