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的疾病

2016-05-15 19:33:4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肝囊肿是长在肝脏上的所有囊泡状病变统。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大部分位于季肋部(右肝),仅小部分越过正中线(左肝),覆盖于胃的上部。先天性肝囊肿大多数因为很小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对肝脏也没有影响,因此也没有什么症状,绝大部分都是在体检时发现。当囊肿越长越大、越长越多时就会出现症状。专家建议如果发现患有肝囊肿请科学正确的诊断鉴别,有效地防止肝囊肿的发生。

一、肝囊肿的诊断

1、进行性肝肿大,表面光滑有囊样感,少数呈结节状。

2、病程缓慢,几年或十几年而病人一般情况良好。

3、B超、CT等影像检查可见占位性病变或多发性液平面,有助于诊断。

二、早期发现肝囊肿的诊断

1、家族中有患此病者可引起注意。

2、对于已确诊的小囊肿或无临床症状的囊肿,可选择B超每年复查1~2次,观察囊肿大小的变化及有无并发症。

三、肝囊肿的鉴别诊断

1、肝内占位病变:肝肿瘤、肝脓肿、肝结核等易与本病混淆。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结合实验室及影像检查结果,一般不难鉴别。

2、肝外性腹内囊肿:胰腺囊肿、肠系膜囊肿、胆囊积水、胆总管囊肿、巨大卵巢囊肿等均为囊性病变,需根据各自的病变特征辅以相应的各项检查,多可作出鉴别诊断。

3、肝棘球囊肿(寄生虫性肝囊肿):患者多来自牧区,有羊、犬等动物接触史,表现为囊肿张力较大,触之硬韧,叩之有震颤,多数患者实验室检查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补体结合试验阳性,间接免疫萤光检及被动血凝集试验均有助于鉴别。

四、肝囊肿的检查

肝囊肿常无特异性临床表现,确定诊断有赖于各种影像检查。

1、超声检查:B超对肝囊肿的确诊率可,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且无损伤,为首选的诊断方法。

2、CT检查:可以发现1~2cm的小囊肿,能准确显示囊肿的部位、大小、数目,确诊率可达100%。

3、肝放射性核素扫描:可显示边界清楚的占位性病变。血池扫描无填充,可与实质性肝癌及血管瘤相鉴别。

4、x线检查:可见患侧膈肌上抬(膈面囊肿)或胃肠道受压移位(脏面囊肿)。

温馨提示:肝囊肿因为是良性的,一般的危害性不大,但是如果患者长期不检查治疗,很可能会恶化,甚至肝硬化。因此还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专家指出,肝囊肿患者注意不饮酒,不过量吃刺激的物品,生活、工作、休息要有规律,不要太劳累,定期去医院检查一下,再根据实际诊治,要注意的是,在急性发作期应禁食,需输液,所以必须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的疾病

 肝囊肿是长在肝脏上的所有囊泡状病变统。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大部分位于季肋部(右肝),仅小部分越过正中线(左肝),覆盖于胃的上部……详细>>

肝囊肿的疾病

肝棘球囊肿(寄生虫性肝囊肿):患者多来自牧区,有羊、犬等动物接触史,表现为囊肿张力较大,触之硬韧,叩之有震颤,多数患者实验室检查嗜酸性粒……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肝囊肿疾病的症状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详细>>

肝囊肿是什么疾病呢

大而重的囊肿可引起上腹膨胀不适、隐痛或轻度钝痛。突发剧痛或出现腹膜炎的症状体征时,提示有囊肿出血或破裂等并发症发生,并可出现畏寒、发热。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