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用药

2016-05-13 15:35:4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肝囊肿通俗的说就是肝脏当中的水泡,既不会影响患者的肝功能,也不会发展为肝癌,所以患者大可不必担心,只要及时治疗就可以痊愈。那么,肝囊肿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吗?药物治疗肝囊肿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讲解一下。

肝囊肿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吗

少数的肝囊肿内含有清澈透明的液体,好像一个水球一样,但大部分的囊肿,尤其是较小的囊肿内并没有任何物质。在超声波下,可以看到一个或者多个囊肿,大的直径可达10厘米,而小的直径却只有1厘米。但不论囊肿大小、多少,一般都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也不会影响到肝脏功能。

肝囊肿是如何产生的,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可能与肝脏内有许多小胆管有关。还有一种肝囊肿与遗传有关,叫做“多发行肝囊肿”。病人的肝脏内会不断长出新得囊肿,肝脏也会变大,甚至病人自己就可以摸到肿大的肝脏,有时会有点痛,差不多半数的患者还会有肾囊肿。但同样不会出现肝脏功能障碍,也不会发展为肝癌。

肝囊肿既不会影响肝功能,也不会发展为肝癌,所以这种囊肿通常不必理它。但如果它长得实在太大,让病人感觉不舒服时,可以进行治疗。治疗时也不必开刀,医生可以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将一根细细的针插入囊肿,用细针将囊肿内的液体抽出来,然后再注入纯酒精,这样囊肿才不会再次长大。

如果囊肿长得很大,患者觉得很痛时,也可以考虑开刀治疗,将囊肿连同囊肿的膜一起摘除,来解决病人的疼痛。治疗以严重减少肝囊肿的体积为原则,内科保守治疗的作用有限,如症状严重,可考虑外科治疗,如囊液抽吸后注入硬化剂以缩小囊肿的体积。常用的硬化剂为95%的乙醇,效果最好。如患者不能耐受则可以用四环素。

温馨提示:肝囊肿主要依赖影像检查进行诊断。在影像诊断中超声波检查最为重要。在肝囊肿的定性方面,一般认为超声波检查比CT更准确。但在全面了解囊肿的大小、数目、位置以及肝脏和肝脏周围的有关脏器时,特别是对于需行手术治疗的巨大肝囊肿患者,CT检查对于手术的指导作用显然优于B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药物

肝囊肿不是不治之症,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多为先天性,可单发或多发。囊肿生长缓慢,小囊肿一般无明显症状,多在B超体检时发现。当……详细>>

肝囊肿严重吗?得了肝囊肿怎么治疗?

什么是肝囊肿?肝囊肿说的通俗点就是肝脏中起了小“水泡”。肝囊肿绝大多数都是先天性的,后天性的较少,囊肿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多发。患肝囊肿……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治肝囊肿的药

肝囊肿患者应该吃什么药,你对肝囊肿了解吗?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主要症状会出现肝区疼痛,腹胀,呕吐,黄疸等症状!肝囊肿是否……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吗?患上肝囊肿的4大症状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