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脓肿与肝囊肿的区别

2016-05-12 10:37: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区别一:发病原因

肝囊肿:肝囊肿有先天的 也有后天的。先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后天性肝囊肿可能是肝脏管道发生退行性改变的结果

肝脓肿:肝脓肿可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或细菌感染所引起。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病与阿米巴结肠炎有密切关系,且脓肿大多数为单发;细菌性肝脓肿的细菌侵入途径除败血症外,可由腹腔内感染直接蔓延所引起,亦可因脐部感染经脐血管,门静脉而入肝脏,胆道蛔虫亦可为引起细菌性肝脓肿的诱因。常见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

区别二:症状与体征

肝囊肿:肝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压迫胃肠道而引起症状,如上腹不适饱胀;也有因囊肿继发细菌感染而有腹痛、发热。当囊肿过大时,可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右上腹不适或疼痛等症状。

肝脓肿:全身菌血症或胆道感染引起的多发性脓肿。通常起病急,并以引起脓肿的原有疾病的主要临床特征为其主要症状。如为单发性脓肿,则其症状在数周内呈亚急性起病;常见有发热,而且有时是唯一的线索,但多数病人还有厌食,恶心,体重下降和无力。约半数病人有右上腹疼痛或触痛和肝肿大,偶见右侧胸膜炎性胸痛,黄疸一般只在胆道阻塞时才出现。

区别三:疾病诊断

肝囊肿:B超对肝囊肿的检出率可达98%,一般情况下,肝囊肿患者并不需要作彩色超声及磁共振(MRI)检查。化验检查对肝囊肿的诊断价值不大。通常,肝囊肿并不导致肝功能的异常。但有时为了鉴别诊断,作某些血液检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别是血液甲胎蛋白(AFP)检查,以排除原发性肝癌。

肝脓肿:根据病史,临床上的寒战高热,肝区疼痛、肝肿大。X线检查可见病侧膈肌抬高和固定,常有胸腔积液。诊断性肝穿刺抽脓,是确诊的重要手段,应在超声波探查引导下进行。阳性的穿刺结果,为治疗提供了依据。

区别四:疾病治疗

肝囊肿:单个或多个囊肿,无临床症状者,应定期B超检查观察,囊肿超过5厘米大小可考虑在超声引导下穿刺吸出囊液后注入硬化剂处理。巨大或局限性囊肿有继发感染者,常需外科处理。

肝脓肿:病情较轻的阿米巴肝脓肿可门诊服用甲硝唑或甲硝达唑。细菌性肝脓肿必须住院治疗:全身支持疗法;抗生素治疗;手术治疗等。

区别五:并发症

肝囊肿:囊内出血;囊肿破裂 ;囊蒂扭转等。

肝脓肿:肝脓肿的并发症包括膈下脓肿形成;脓腔内出血;脓肿破裂入肺,胸膜腔或腹膜腔。诊断正确,治疗适当者的病死率为10%~30%,多发性脓肿患者的病死率高于单发性脓肿患者。

由于细菌性肝脓肿往往发病较重,应及早诊断治疗,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脓肿与肝囊肿的区别

肝囊肿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区,如人……详细>>

肝囊肿和肝脓肿的区别

肝囊肿:肝囊肿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先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后天性肝囊肿可能是肝脏管道发生退行性改变的结……详细>>

如何区别肝囊肿与肝脓肿?

肝囊肿:肝囊肿有先天的 也有后天的。先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后天性肝囊肿可能是肝脏管道发生退行性改变的……详细>>

肝囊肿与肝脓肿怎么区别

肝囊肿有先天的 也有后天的。先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后天性肝囊肿可能是肝脏管道发生退行性改变的结果。详细>>

肝囊肿与肝脓肿怎么区别?

肝囊肿有先天的 也有后天的。先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的;后天性肝囊肿可能是肝脏管道发生退行性改变的结果。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