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引起呕血怎么办

2016-05-12 01:27:3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肝硬化引起呕血怎么办?肝硬化引起的出血是极其危险的,在肝硬化患者中,有百分之六十的患者会出血出血症状,所以肝硬化患者积极了解其相关知识,对其预防和诊治都有重大作用。据统计,在肝硬化患者中,约三分之二的人可能会出现呕血或黑便,我们称之为上消化道出血,其中主要原因是肝硬化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约占所有消化道出血的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五。如果出现上述休克症状,即使尚未出现呕血及黑便,也应怀疑有消化道出血,尤其是老年人或者原来有便秘的病人。肝硬化引起呕血怎么办?

一旦发生呕血,病人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呕出的血液要尽量吐干净,不要咽下,保持呼吸道畅通,避免血液和呕吐物呛入气管引起病人窒息。

同时病人和家属保持镇静也很重要。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是因为门静脉内血流增多,压力升高所致,出血达到一定量后静脉内压力降低,出血速度减慢,出血量减少,很多病人出血会自行停止。

如果在医院同时给予积极的抢救:

1、所有在岗人员放下手中的活,积极投入到抢救病人的行列中去,做到忙而有序,急而不乱,如单独值班可请求支援。

2、患者入院后立即安置抢救室,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和体格检查,绝对卧床休息,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吸氧,建立1—3路通道,迅速补充血容量,禁食、保持安静。应遵医嘱给予止血药物,输入血液制品或全血。

3、加强情志护理,嘱其精神放松,消除紧张恐惧焦虑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4、密切观察生命体征,面色、尿量,注意皮肤有无苍白、冷汗等。

5、观察呕吐物及粪便颜色和性质,准确记录出入量。

6、观察尿量,连续2h尿量小于30毫升,要报告医师。

7、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新鲜,呕吐物污染品应立即处理,以免血腥刺激诱发再出血 。

8、不宜热敷、热熨、艾灸,防止血热妄行。

9、做好口腔护理和清洁口腔2次,呕血后及时用生理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无味。

10、绝对卧床休息,再2—4次翻身一次,按摩受压部位皮肤。

11、协助病人生活所需,避免不必要的探视,减少周围干扰。

12、遵医嘱给予静脉高营养。

13、24h出血量未减者,报告医师加强治疗措施,若须手术应转到外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呕血怎么办

肝硬化很常见,它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硬化的肝脏内肝细胞广泛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弥漫增生,使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解剖被破坏……详细>>

肝硬化患者呕血怎么办

肝硬化很常见,它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硬化的肝脏内肝细胞广泛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弥漫增生,使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解剖被破坏……详细>>

肝硬化病人呕血的护理和饮食要点

肝硬化病人晚期容易导致消化道血管破裂,引发出血。如果出现出血,要怎么护理呢?饮食护理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肝硬化患者呕血如何处理

一旦发生呕血,病人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呕出的血液要尽量吐干净,不要咽下,保持呼吸道畅通,避免血液和物呛入气管引起病人窒息。同时病人和……详细>>

肝硬化患者在家中发生呕血

一旦肝硬化患者在家中发生突然呕血,因为没有医院必要的急救措施,应该以下面为应急日的:一是控制出血量和出血速度,防止因出血量过太短期内进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