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导致肝硬化有七大因素 最常见有四大表现特征

2016-05-08 08:04:2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指由一种或多种原因长期或反复损害肝脏,导致广泛的肝实质损害,肝细胞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肝正常结构紊乱,质地变硬。可并发脾肿大、腹水、浮肿、黄疸、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肝性昏迷等。肝炎病毒,酒精因素,寄生虫感染以及胆汁淤积抖动都可导致肝硬化。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硬化?

1、淤血因素:长期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及肝静脉阻塞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变性,终致肝硬化。其中由于心脏引起的肝硬化称心源性肝硬化。

2、酒精因素: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死、肝脏纤维化,严重者发生肝硬化。

3、胆汁淤积:长期慢性胆汁淤积,导致肝细胞炎症及胆小管反应,甚至出现坏死,形成胆汁性肝硬变。

4、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汀、辛可芬、甲基多巴等可导致药物性肝炎,最后发展为肝硬化。长期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四氯化碳、砷、磷等可引起中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

5、代谢紊乱:铜代谢紊乱,见于肝豆状核变性。铁代谢紊乱,见于血友病、半乳糖血症、纤维性囊肿病、α-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贮积病、酪氨酸代谢紊乱症、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以上情况与遗传代谢缺陷有关,均可导致肝硬化。

6、寄生虫感染:血吸虫感染在我国南方多见,可导致血吸虫病,进一步引起肝脏纤维化导致肝硬化。人体感染华枝睾吸虫后治疗不及时可发生肝硬化。

7、其他因素:高度营养不良也可致肝硬化,还有少部分肝硬化原因不明。

引起肝硬化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要对早期的症状有一定的认识。那么,肝硬化早期有哪些常见症状?

一、脸消瘦、面黝黑:关于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专家介绍说,大约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会出现明显的晦暗黝黑现象,这是由于其肝功能逐渐减退,导致体内黑色素生成增多所导致的。

二、蜘蛛痣:少数的肝硬化患者在早期会出现蜘蛛痣现象,而且其肝脏也会发生轻度到中度肿大,一般多见于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此外,还有什么表现明显的?

三、乏力、易疲倦,且会感到明显的体力减退。其中,少数的病人可能还会出现脸部色素沉着等情况。

四、乳房肿胀、睾丸收缩:这是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的一种,因为肝脏对人体血液中性激素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一旦肝脏发生病变,那么就会使患者体内雌激素增加,雄激素减少,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男性乳房增大、胀痛,睾丸萎缩、女性则月经紊乱、乳房缩小、阴毛稀少等。

警惕肝硬化的征兆:

一、病毒性肝炎:目前在中国,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肝炎,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

二、酒精中毒: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目前认为酒精对肝脏似有直接毒性作用,它能使肝细胞线粒体肿胀,线粒体嵴排列不整,甚至出现乙醇透明小体,是肝细胞严重损伤及坏死的表现。

三、营养障碍:多数学者承认营养不良可降低肝细胞对有毒和传染因素的抵抗力,而成为肝硬化的间接病因。动物实验证明,喂饲缺乏胆碱或蛋氨酸食物的动物,可经过脂肪肝的阶段发展成肝硬化。

四、工业毒物或药物:长期或反复地接触含砷杀虫剂、四氯化碳、黄磷、氯仿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汀、异烟肼、辛可芬、四环素、氨甲喋呤(MTX)、甲基多巴,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进而导致肝硬化。黄曲霉素也可使肝细胞发生中毒损害,引起肝硬化。

五、循环障碍: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心包炎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引起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称淤血性肝硬化,也称为心源性肝硬化。

六、代谢障碍:如血色病和肝豆状核变性(亦称Wilson病)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因素 肝硬化

肝硬化常见特征有哪些 有七个因素诱发肝硬化

肝硬化会带来很多的危害,那么患上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和小编一起来认识下吧。详细>>

与肝硬化有关的七大因素介绍

虽然肝硬化疾病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我相信谁都不想自己或者是家人患上肝硬化疾病,那么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我们只……详细>>

肝硬化有七大致病因素 常见疾病也可引起

我们知道肝硬化是会传染的,所以疾病传染我们应该知道它的危害性有多大吧。因此,我们要了解一下它是怎样传染的,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传染,了解这些……详细>>

得了肝硬化有什么表现 四个因素可引发肝硬化

腹壁静脉怒张由于门静脉高压和侧支循环建立与血管扩张,在腹壁与下胸壁可见到怒张的皮下静脉。脐围静脉突起形成的水母头状的静脉曲张,或静脉上有……详细>>

工业毒物或可致肝硬化 肝硬化有何表现特征

肝脏是我们的重要器官,同时也容易受伤,很多的肝脏疾病都会慢慢发展成肝硬化,那么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