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家长留意!孩子食欲减退或是甲肝

2016-04-10 08: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天真烂漫的表情很是让人喜爱。而儿童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是大家所共知的,所以儿童很容易患上疾病,其中甲肝就是一个可怕的疾病。一些家长对于孩子感染甲肝的症状并不了解。那么,儿童患甲肝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甲型肝炎一般来说预后很好,较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托儿所和幼儿园中,”感染”甲型肝炎的儿童出现临床症状者不多,发生暴发性肝功能衰竭等症者更少。回顾世数据表明,临床”黄疸”症状及病死率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儿童低于青壮年,更低于老年人。甲”肝病”毒感染与社会经济状况及个人卫生习惯密切相关,故在我国,15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最容易患甲型肝炎。

目前绝大多数学者认为,甲型肝炎少数病例虽可发生临床、生化指征的迁延复发,病理检查的慢性化,但不会成为慢性肝病。唯6个月以内的幼婴发生甲型肝炎者病情较重,死亡率明显高于年长儿。有报道住院的半岁以内甲型肝炎占儿童甲型肝炎重型的70%,病死率约50%左右;另外老年人(60岁以上)的甲型肝炎患者发生重型和并发症的也多,病死率10%,但无论老幼,由甲型肝炎引起肝硬变者甚罕见。

1、精神变差

孩子表现出未活动就疲劳乏力,或精神变差、不爱玩耍、嗜睡等症状。

2、食欲减退

尤其厌食油腻,甚至看见平常比较喜欢吃的菜肴也不想吃,严重时还会恶心、呕吐。

3、眼睛、皮肤发黄

孩子的眼睛和皮肤都发黄,这是急性黄疸型肝炎的早期信号。

4、大小便异常

孩子小便颜色突然变得很深,如茶水。大便不成形,或者有腹泻,粪便发白等情况,这说明肝脏内的毛细胆管有胆汁淤积的现象,这是儿童肝炎不可忽视的早期症状之一。

5、不明原因的皮疹

在没有过敏史和过敏原接触史而发生类似过敏的皮疹,有瘙痒症状,外用药物无效。

6、不明原因发热、寒战

孩子突然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寒战,体温升高,这也是急性黄疸型肝炎的黄疸前期表现。如果不及时治疗,经过半个月,眼睛和全身皮肤会先后开始发黄。

前驱症状期有发热呕吐和乏力等症状。此时很容易被归结于其他病因。

黄疸期往往持续数天至数周,伴随厌食、低热。此期血清胆红素水平升高,血清中可检出HAV-IgM抗体。

恢复期持续6-12个月。肝组织结构会在3个月恢复正常,但体力的全面恢复要半年至一年。

目前发现甲型肝炎有许多并发症。暴发性甲型肝炎是最严重的一种,死亡率为50%。多发于本身为慢性肝病患者。

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差,易患甲型肝炎。这给家长和儿童本身带来精神、身体和经济上的损失。对甲型肝炎重在预防,注射疫苗就是预防甲肝的一种有效手段。

除了清楚孩子患上甲肝的症状之外,要做好患儿平时的护理措施。那么,如何护理小儿甲肝?

1、注意营养,合理安排饮食

肝炎病人的饮食原则是“三高一低”,即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和低脂肪,这个原则应根据孩子的消化功能和食欲作均衡调配。碳水化合物以米面食为主;蛋白质类可食瘦肉、奶类、蛋类和豆制品等;维生素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维生素丸。急性期应多补充水分,以利保护肝脏和排泄毒素。卧床休息期间,每餐不宜过多;恢复期孩子的食欲增加,应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2、每两周或1月复查肝功能

家长要注意患儿的病情变化,如患儿精神很差、黄疸不断加深、食欲锐减、鼻出血以及时而烦躁不安、时而嗜睡或出现不易控制的狂躁情绪,很可能是进入肝昏迷前期,应及早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甲肝护理方法 小儿甲肝症状 小儿甲肝

小儿甲肝有哪些症状?

小儿甲肝有什么症状呢?众所周知,甲肝是通过粪口传播的病毒性肝炎,很容易导致地区性的大流行,而儿童之间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很容易传播甲肝。……详细>>

当心儿童患上急性甲肝 家长如何护理小儿甲肝?

当心儿童患上急性甲肝,家长如何护理小儿甲肝?急性甲肝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传染病,主要发生的季节为秋冬季,而需要注意的就是这个病的好发年龄主……详细>>

部分家长不知儿童是甲肝易感人群 甲肝怎么预防

甲肝又称甲型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详细>>

孩子甲肝来临的五大症状

父母应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特别是甲肝,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途径感染,即由病人的潜伏期或急性……详细>>

儿童患甲肝有何症状 预防甲肝别给孩子喝冷水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