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专题 > 正文

怎么看自己有没肝病 尿色越黄肝损伤越重

2016-04-07 08:05:1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是二十一世纪扼杀人们的身体健康的重大元凶,并且肝病所带来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也是我们所不容忽视的,如果肝病不加以及时治疗就会引发恶劣的后果,对我们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肝病的病理病因有哪些。

(一)甲型肝炎病毒(HAV)

是一种RNA病毒,属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是直径约27NM的球形颗粒,由32个壳微粒组成对称20面体核衣壳,内含线型单股RNA。HAV具有4个主要多肽,即VP1、VP2、VP3、VP4、其中VP1与VP3为构成病毒壳蛋白的主要抗原多肽,诱生中和抗体。HAV在体外抵抗力较强,在-20℃条件下保存数年,其传染性不变,能耐受56℃30分钟的温度及PH3的酸度;

(二)乙型肝炎病毒(HBV)

是一种DNA病毒,属嗜肝DNA病毒科(HEPADNAVIVIDAE),是直径42NM的球形颗粒。又名DANE颗粒,有外壳和核心两部分。外壳厚7-8NM,有表面抗原(HBSAG),核心直径27NM,含有部分双链,部分单链的环状DNA,DNA聚合酶,核心抗原及E抗原。HBVDNA的基因组约含3200个硷基对。长链的长度固定,有一缺口(NICK)此处为DAN聚合酶;短链的长度不定。当HVB复制时,内源性DNA聚合酶修补短链,使之成为完整的双链结构,然后进行转录。HBVDNA的长链有4个开放性读框(ORF),即S区、C区、P区和X区。

S区包括前S1前S2和S区基因,编码前S1、前S2和S三种外壳蛋白;C区以包括前C区,C区基因编码HBCAG蛋白,前C区编码一个信号肽,在组装和分泌病毒颗粒以及在HBEAG的分泌中起重要作用;P基因编码DNA聚合酶;X基因的产物是X蛋白,其功能尚不清楚。HBVDNA的短链不含开放读框,因此不能编码蛋白。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HBSAG存在于病毒颗粒的外壳以及小球形颗粒和管状颗粒。于感染后2-12周,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前,即可由血内测到,一般持续4~12周,至恢复期消失,但感染持续者可长期存在。HBSAG无感染性而有抗原性,能刺激机体产生抗-HBS。在HBSAG自血中消失后不久或数星期或数月,可自血中测到抗—HBS,抗HBS出现后其滴度逐渐上升,并可持续存在多年。抗-HBS对同型感染具有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者所产生的抗-HBS属IGM,而长期存在血中的为抗-HBSIGG。

乙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和核心抗体(抗-HBC)HBCAG主要存在于受染的肝细胞核内,复制后被释至胞浆中,由胞浆中形成的HBSAG包裹,装配成完整的病毒颗粒后释放入血。血液中一般不能查到游离的HBCAG。血中的DANE颗粒经去垢剂处理后可以查到其核心部分的HBCAG和DNA聚合酶。HBVDNA聚合酶存在于DANE颗粒核心内,是一种依赖于DNA的DNA聚合酶,其功能与修补及延伸双链DNA的短链有关。

患者血清中HBVDNA聚合酶活性增高常伴有HBV增殖。在急性乙肝的潜伏期内,血清ALT升高之前,血清DNA聚合酶活力即已升高,因此,DNA聚合酶活力测定具有早期诊断意义。急性肝炎患者在发病1个月后若HBVDNA聚合酶活力仍持续升高,是肝炎转为慢性的征兆。

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和E抗体-(HBE)HBEAG是以隐蔽形式存在HBV核心中的一种可溶性蛋白,其编码基因相互重叠,是HBCAG的亚成分。在感染HBV后,HBEAG可与HBSAG同时或稍后出现于血中,其消失则稍早于HBSAG。HBSAG仅存在于HBSAG阳性者的血液中,通常伴有肝内HBVDNA的复制,血中存在较多DANE颗粒和HBVDNA聚合酶活性增高,因此,HBEAG阳性是病毒活动性复制的重要指标,传染性高。

肝病的病理病因相当的复杂,但我们要清楚肝病出现之后的症状表现。那么,肝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面色晦暗:面部暗淡没有光泽度,另外严重的黑眼圈都是慢性肝病患者早期症状,其中大多数为慢性乙肝。

皮肤发黄:从未患过肝炎的人,病患者早期症状在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肝痛、极度乏力后,忽然出现眼睛和皮肤发黄,则表明患了急性黄疸型肝炎;慢性肝炎患者若出现黄疸,表明病情加重。

肝掌:与常人的手掌颜色大不相同,普通人的手掌颜色红润,而患有肝病的病人手掌心泛白无血色。

食欲,很多肝病患者朋友在出现肝病时,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现象。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这是大多数肝炎患者都有的症状,尤其是黄疽型肝炎患者身上表现得更严重。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它参与着人体内的一切代谢过程。其中分泌胆汁是重要功能之一,胆汁中的胆盐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患者在患有肝炎以后,因肝炎病毒诱发肝细胞大量破坏,分泌胆汁的功能减低,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所以会出现厌油食,患肝炎时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进而影响患者食物消化与吸收,所以会导致患者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急性病毒性肝炎产生食欲减退等症状。

发热,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持续几天性的发热症状。持续性微热,或并发恶寒,并排除其他感染。急性黄疽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摄氏度,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 天,而无黄疽型肝炎者发热远远低于黄疽型肝炎者。许多病人发热还伴有周身不适、食欲减退,误认为得了感冒。为数不少的黄疽型肝炎病人,往往在医院门诊按感冒治疗,3-5天后待黄疽出现才被确诊,这是缺乏对肝炎发热症状认识的缘故。发热的原因,可能是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病毒血症所引起。

尿色,很多病人在出现身体病变时,出现尿黄如茶的现象。黄疸型肝炎病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红细胞寿命是120天,被破坏的红细胞会放出血红蛋白,经过一系列的分解代谢,变成黄色物质叫胆红素。由于肝炎病毒导致肝细胞破坏,影响胆红素的代谢,使胆红素进入血液增多,经尿液排出体外较平时增加,故尿色加深。尿的颜色越黄,说明肝细胞破坏越重,病情好转尿色逐渐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早期症状 肝病病因 肝病

乙肝病毒越多肝损伤越重是误区

如今已经能够关于乙肝病毒指标进行定量检查,如关于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等,能够经过这些检查的数值,了解到乙肝病毒……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肝病?教你5招判断肝病面容!

早期肝病身体没有明显的症状,没有及时发现,势必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甚至会导致肝脏疾病越来越严重,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等。详细>>

查处肝病的“罪情” 早日发现肝病症状

肝病的出现与患者长期工作劳累、饮食无规律、营养不良、酗酒无度、治疗不及时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注意日常保健,同时也应该了解肝病……详细>>

怀疑自己有肝病要做什么检查?得了肝病还能逆转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好转,很多人不注意个人的身体健康安全,容易引起肝病的存在,一旦肝病的存在,不仅会使患者承受许多的痛苦,也会给生活带来一定的……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有肝病?肝不好怎么调理?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肝脏主管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如果肝脏出了问题或肝脏不好时,会导致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失常,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