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有哪些检查方法 饮食调控缓解病情

2016-04-18 07:53:4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病正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生活。它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年龄在30-45岁期间的男性发病率较高。对于脂肪肝,人们应该注重日常的定期体检,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那么,脂肪肝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脂肪肝患者的检查有很多,不同的检查的选择是根据患者是身体素质、生活习惯、体型等。所以说患者在进医院接受检查时一定要和医生多沟通,让医生很好的了解你的各方面情况,这样医生才能帮你选择更好且实际的检查方法。接下来我们说说不同脂肪肝患者的不同检查方法:

1、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克,女性70克。

2、排除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等可导致脂肪肝的特定疾病。

3、除原发疾病临床表现外,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脾肿大等非特异性症状及体征。

4、可有超重/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

5、血清转氨酶和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可由轻至中度增高,通常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为主

6、肝脏影像学表现符合弥漫性脂肪肝的影像学诊断标准

7、肝活检组织学改变符合脂肪性肝病的病理学诊断标准。

主要的检查项目:

肝脏B超检查

肝脏B超检查,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列为脂肪肝首选检查方法。弥漫性脂肪肝B超表现,且肝回声强度大于脾肾回声,称为“亮肝”;肝远场回声衰减;肝内血管显示不清或纤细。局限性脂肪肝B超表现,出现边缘清晰的弱回声区,呈类圆形或斑片状,但无肿块效应,无血管绕行或中断,甚至或可见门静脉正常延伸入该区。局限性脂肪肝易误诊为肝内肿瘤。

血清脂质分析

中性脂肪、总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中性脂肪(三酰甘油)升高,最有诊断价值。约54%病例胆固醇升高,但血清胆固醇浓度与肝组织活检肝内脂肪量无关。

肝活检

肝的活检是诊断脂肪肝的金标准。提倡在B超的引导下进行肝穿刺,以提高穿刺准确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肝脏损伤。但因其创伤性,有一定的危险性,较难为病者接受。目前多作鉴别诊断之用。脂肪肝活检标本可见,脂肪球大者可将细胞核推向一边,整个肝细胞裂可形成脂肪囊肿。肝细胞坏死及炎症反应轻微或无。

脂肪肝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辅助进行治疗。那么,脂肪肝患者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一、脂肪肝的饮食:

绝对禁酒。

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

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超过20克。

不吃动物内脏(即下水、下货)、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忌食煎炸食品。

不吃巧克力。

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日吃一个大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6克为限。

葱、蒜,姜、辣椒等“四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经常吃鱼、虾等海产品。

降脂的食品有:燕麦、小米等粗粮,黑芝麻、黑木耳、海带、发莱以及菜花等绿色新鲜蔬菜。

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

每天用山楂30克、草决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饮。

如果脂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不宜过多服用。

二、饮食治疗的目标:

尽可能维持正常的体重,血脂和血糖;

消除或减轻肝脏脂肪沉积;

防止低血糖,酮症酸中毒,肝性脑病等急性并发症;

防止或改善肝脏、心血管、肾脏等慢性并发症;

尽可能保证重要营养物的需要量,维持机体正常发育和社会活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饮食调理 脂肪肝检查方法 脂肪肝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脂肪肝的检查方法

随着医学的发展,脂肪肝的检查方法也越来越多,医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一种或者多种的脂肪肝检查方法。作为受检者,为了可以使脂肪肝的检查更加……详细>>

脂肪肝传染吗?脂肪肝的检查有哪些指标?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脂肪肝通俗的理解就是脂肪太多在肝……详细>>

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脂肪肝如何检查?

体检中检查出脂肪肝者已经屡见不鲜,可能他们在日常中已经表现出了脂肪肝的症状,但是没太在意,那么,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脂肪肝有哪些检……详细>>

脂肪肝的病因及调理方法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为脂肪肝,严重者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