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药物 > 正文

乙肝与丙肝哪个危害更大 常见治疗丙肝的药物

2016-04-04 07:19:15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和丙肝疾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肝病,所以很多朋友都想知道,丙肝与乙肝哪个危害大?对此,肝病专科医院专家介绍到,不管是患上哪种肝病,都需要患者及时进行治疗的,以免危害自身的健康。那么,乙肝与丙肝哪个危害更大?

丙肝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但是人们对丙肝认识却十分有限。慢性丙肝是引起慢性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丙肝病毒通过血液传染,目前没有丙型肝炎疫苗。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18岁以上成人的调查中发现,在美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人数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4倍,到2010年,死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数要多于死于艾滋病毒感染的人数。

与丙肝的危害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大众对丙肝普遍缺乏重视。70%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不知道他们患有该病,使得许多感染者没有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

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丙型肝炎认知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的人对丙肝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正确的认识。检测率低下,仅有5%的被调查对象进行过丙肝抗体检测。还有近三成被调研者认为丙肝无法治愈。

1、对于健康的朋友,可以通过乙肝疫苗进行预防,可降低乙肝的传染性。而丙肝却不能有效的预防,因为丙肝没有疫苗,所以生活中的朋友,如果接触丙肝患者的话,那很容易造成感染的,大家为了自身的安全,要尽早治疗,做好以防万一。

2、另外,肝病专家介绍到,丙肝要比乙肝恶化的几率大,因为患上丙肝后,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是很容易形成肝硬化疾病的,所以说丙肝危害大。因此患上丙肝的患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疾病恶化。

3、丙肝比乙肝危害大,也表现在用药上。因为丙肝患者很容易出现,病毒变异、及耐药等,这也给医师带来了困难,使后期治疗增加了困难,影响了患者病情。但无论如何还是需要丙肝患者继续治疗的。

4、因为丙肝病毒没有疫苗,常规体检又不查丙肝,因此预防和控制比乙肝更为困难。

5、丙肝与乙肝这两种病均有向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发展的倾向,其发生率丙型比乙型肝炎更高,丙型肝炎发展为原发性肝细胞癌的危险性更大。

6、丙型肝炎也可能有性接触传播及母婴传播,但不如乙型肝炎发生率高。

7、由于传播途径相似,因此丙肝与乙肝可以重叠感染,且重叠感染较单个感染发生重症肝炎和病死率要高,表明丙肝与乙肝重叠感染可加剧肝脏的损害。

清楚了乙肝和丙肝的危害之后,要了解治疗丙肝主要的药物。那么,治疗丙肝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丙肝即丙型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途径传播。丙肝危害极大,可逐步导致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等甚至引起死亡,必须及时进行有效治疗,目前丙肝的药物疗法主要有以下。

α-干扰素

属于蛋白类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利用重组DNA手段来制造人体内固有的免疫蛋白质,商品名有干扰能、惠福仁、罗扰素、贝尔劳等,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疗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血清HCVRNA转阴率可达50%~80%,但停药后约半数HCVRNA又转阳,再用α-干扰素仍有效在HCV复制指标转阴,同时可见肝功能改善及肝脏病变好转。

核苷类药物

医疗上和市场主要以利巴韦林、阿昔洛韦、更昔洛韦为主,这类药物一般采取联合其他药物进行治疗,疗效显着,如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其中利巴韦林对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阻断复制作用,是治疗丙肝最常用的药物。

复合干扰素

主要药品有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剂、注射用重组干扰素α-2b、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等,复合干扰素是应用基因重组技术,对干扰素各种亚型进行重组而得到的非天然干扰素,比原来的α干扰素抗丙肝病毒作用至少大5倍,不良反应为轻中度。治疗中一般每次皮下注射9微克,每周3次,6~12个月为1疗程。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治疗药物 丙肝乙肝哪个危害大 丙肝

丙肝比乙肝危害更大

由于人们对丙肝的了解不足,也由于乙肝的知名度太高,所以人们往往更加害怕乙肝而忽视丙肝。丙肝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其早中期症状隐匿。……详细>>

丙肝乙肝哪个危害更大 得了丙肝要做哪些检查

丙肝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其早中期症状隐匿。丙肝在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之前,可有长达20年—30年的病情隐匿期。可是由于人们对丙肝的……详细>>

乙肝与丙肝哪个危害更大

乙肝和丙肝都是常见的肝病,那么,乙肝与丙肝哪个危害更大?丙肝能不能治愈、该如何预防?详细>>

丙肝治疗药物如何选择?

丙肝治疗药物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休息、降酶、保肝、抗病毒及其他对症治疗,其中最主要的治疗当属抗病毒治疗。详细>>

治疗丙肝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丙肝的药物有哪些?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有很高的几率恶化成为肝硬化、肝癌。那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