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肝炎患者如何饮食健康有营养

2016-03-20 22:58:11  来源: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肝炎患者如何饮食?肝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苦恼,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生活中发生该病的人群很多,所以我们要早日的了解疾病,及时的治疗,保证生活健康发展。同时多加注意患者的饮食,清楚的了解肝炎患者如何饮食的知识,增强疾病的抵抗能力。

肝炎患者如何饮食?为您介绍如下:

(1)提倡荤素搭配,取常补短。素食多是水果、蔬菜类,属碱性食物;荤食系肉、蛋、鱼类,常使血液呈酸性。人体血液的PH要保持在7.4,必须荤素搭配才能使酸碱度容易保持平衡。荤食多了,血管脂肪沉积,变硬变脆,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素食则可清除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但单纯吃素者,其蛋白质、磷脂、无机盐等不足,不能很好满足肝细胞的修复和维护健康所需。

(2)饮食不宜过饱,切忌暴饮暴食。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肝病后肝细胞新陈代谢和修复时需要有营养和高质量的食物提供热能,但营养一定要适量平衡,饮食过量往往造成消化不良,必然加重胃、肠、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组织的负担,同时也加重大脑控制胃肠神经系统和食欲中枢的生理负荷。

(3)少吃油腻煎炸之品。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肝炎患者多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泻;此外,过剩的脂肪沉积于肝脏,则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迁延不愈。如常期吃油腻煎炸之品,体重剧增,出现肥胖,多有气虚、瘀滞症状;加上煎炸断裂的脂肪链可产生致癌的化学物质,导致肝硬化,甚至向癌症过渡。因此,肝炎患者应保持膳食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饮食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热能来源按中国人的特点仍以粮食为主。在晚餐时切忌多油、多肉,少吃花生米或高蛋白的火锅类食物。

以上简要介绍的就是肝炎患者如何饮食的知识,希望大家及时的了解,对于肝炎疾病早日的正确的饮食,保证生活中的营养所需,同时对于肝炎的早期症状表现的知识我们也要早日的清楚,清楚疾病的症状,早日的对症治疗,让我们的生活早日的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应如何饮食

肝炎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大家一定要对此病提高警惕。如果不幸患上了肝炎,应该积极进行治疗、适当休息和补充营养,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健康。……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炎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注意饮食对病情的恢复也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

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饮食,宜以清淡为主且合理搭配,粗细搭配合理膳食,遵循肝病调理的方式方法。接下来给大家推荐几种有助于缓解肝炎……详细>>

肝炎患者如何喝牛奶

牛奶含营养素丰富,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肝炎患者免疫力,但为了保证营养……详细>>

肝炎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治疗呢?

肝炎患者日常保持良好的饮食调节则对病情的好转治疗,对身体健康的早日恢复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因此提醒肝炎患者一定要做好饮食调节,那肝炎患者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