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患者要做好心理护理 病人家属该如何做

2016-03-11 09:19:4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患病率极高的肝部恶性肿瘤,为了达到治愈效果,我们要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那么,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呢?

一、肝癌患者的恐惧心理护理:

患者确切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常表现为害怕、绝望,失去生的希望,牵挂亲人。护士应同情病人,给予安慰,鼓励病人积极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并强调心理对病情的作用,鼓励患者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

二、肝癌患者的怀疑心理护理:

病人一旦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坐立不安,多方求证,心情紧张,猜疑不定。因此,医务人员应言行谨慎,要探明病人的询问的目的,科学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问题,不可直言,减轻病人的受打击的程度,以免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

三、肝癌患者的失望或乐观心理护理:

因为各人的体质和各人的适应程度不一样,治疗效果也不尽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于调适自己的心清,同时生活在和谐感情的环境中,病人长期处于一种乐观状态。有的逐渐恶化,治疗反应大,经济负担重,体力难支,精神委靡,消极地等待死亡。护士对消极的病人要分析原因,做好心理安慰,及时调整病人的心态,做好生活指导;对于乐观的病人,要做好康复指导,留心观察心理变化,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肝癌晚期阶段的心理护理

肝癌晚期患者经常出现厌食、呼吸困难、呕吐的症状,使病人很痛苦。这时候要尽可能的满足患者微小愿望,保持患者的尊严。肝癌患者心理护理要给患者一些安全感,防止病人产生绝望的情绪。

另外,护土也要有娴熟的护理技术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使病人感到心理满足,情绪愉快。护士要富有同情心,冷静热情,耐心和果断,有敏锐的观察力,对于不同年龄。不同性格和地位的病人应一律平等,公平公正,取得病人的信赖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善于谅解病人的过失,不与病人顶撞,宽宏大量。在言语上,护士应亲切耐心,关怀和体谅,语气温和,交谈时要认真倾听,不随意打断,并注意观察病情,了解思想,接受合理建议。在交谈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性语言,对病人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要严谨,要有科学依据,切不可主观武断,胡乱猜想。

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还要注意一些事项。那么,肝癌患者要注意什么?

若家中有肝癌患者,病人家属需要做到:

1、检查乙肝五项。检查是否有乙肝抗体,没有要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2、了解传播途径。以血液、母婴、性传播为主,也可以通过亲密接触传播。

3、生活用品不共用。避免传染

4、帮助病人拥有好的生活习惯。如:戒酒、戒烟

5、帮助病人提高生活质量。有的病人会很痛苦,很难做到让其开心,治疗的目的就是减少痛苦,尽量延长寿命,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注意事项 肝癌心理护理 肝癌

肝癌病人做好心理护理很重要

肝癌病人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和病人的心理状况有关系,肝癌患者若能消除恐惧心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无论采取何种疗法,都能提高其生存率。详细>>

肝癌晚期应注意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肝癌的发生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主要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黄曲霉毒素、饮用水污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等,也有遗传因素的作用。俗话说,疾病三分……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受到生理伤害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肝癌患者常出现几种不同心理,家属需要密切关注患者,充分给予理解……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治疗较好 做好心理护理有必要

肝癌曾被喻为“癌中之王”,初听好像很严重的样子,其实肝癌疾病在起初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症状也并不很明显,所以说很多肝癌患者在发现疾病的……详细>>

肝癌病人做好心理护理很重要

病人的饮食要精心调理,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主,以营养丰富而又滋润的食品为宜。若每天在膳食中补充50-100微克的硒,对肝癌的治疗将会有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