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高 准妈妈须注意护肝

2016-03-14 08:54:33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脂肪肝的发病原因和机制目前还不明确。但是妊娠脂肪肝的死亡率高达80%,是非常凶险的孕妇杀手。妊娠期脂肪肝不仅会对怀孕妈妈造成生命威胁,也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 许多准妈妈因为在妊娠时期患上脂肪肝,而导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脑水肿和急性肾功能衰竭。胎儿也因为因胎盘纤维性病变和多灶性梗塞,致使胎盘功能不足而死亡。

妊娠期脂肪肝的症状

84%的患者诊断前数天至数周有非特异性前驱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厌食、全身乏力、头痛及右上腹部疼痛,其中呕吐、腹痛最多见,也可出现烦渴,其中有9%的患者直接以肝性脑病为首发症状。但是因为妊娠脂期肪肝的发病症状与妊娠期的呕吐厌食的生理现象有相似之处,许妈妈常会因此而忽略他的危害。妊娠期脂肪肝严重的话,会进展为肝性脑病、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有相应的妊娠期脂肪肝症状,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检查,避免妊娠期脂肪肝对妈妈和胎儿造成伤害。

妊娠期脂肪肝如何预防

诊断出妊娠期脂肪肝应该及时终止妊娠。为了减少对准妈妈的损害,应该积极预防妊娠脂肪肝的发生。

1、调整饮食结构

主食宜以糖类(碳水化合物)为主,尽量减少精米,精面,多搭配一些杂粮,优质蛋白质应占适当比例。多吃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脱脂奶等。因为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

2、忌吃油腻食物

妊娠期间最好少吃种动物油,忌吃动物内脏,包括脑、肾。肝,忌吃各种禽蛋的蛋黄部分,也忌吃河蟹、蟹黄、虾子、鱿鱼、乌贼鱼、蚬肉,凤尾鱼等高胆固醇食品。也不要用爆炒油炸等不健康的方式做食物。

3、戒烟戒酒

应该戒烟戒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妊娠期脂肪肝并进行科学的治疗,就能够极大的降低妊娠期脂肪肝的死亡率。终止妊娠进行及时治疗的话,母婴儿死亡率可降至58.3%。

(责任编辑:欧家福 )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死亡率高 早发现对抢救意义重大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为妊娠期特有的危重疾病,严重威胁母儿生命安全,发病率极低(1/20,000),死亡率极高(30%-50%),预后极差。多……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死亡率高 早发现对抢救意义重大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为妊娠期特有的危重疾病,严重威胁母儿生命安全,发病率极低(1/20,000),死亡率极高(30%-50%),预后极差。多……详细>>

怀双胞胎险因脂肪肝丧命 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高

12天前,因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身怀双胞胎的林女士从湖州转到杭州,紧急终止妊娠后,病情继续恶化,在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情况下,随时都有生命危……详细>>

急性妊娠期脂肪肝的诊断和治疗

急性妊娠脂肪肝(AFLP)是妊娠末期发生的以肝细胞脂肪浸润、肝功能衰竭和肝性脑病为特征的疾病,其发病率约为1/130000孕妇,孕妇及胎……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患者吃什么好呢?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又称产科急性假性黄色肝萎缩,是妊娠晚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见疾病。那么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