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该如何预防

2016-03-06 23:51:0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肝病的预防,主要是从日常保健工作做起,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适时进行检查。主要来说有以下几点。

1、肝病传播途径

预防肝病应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2、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3、保持正常体重

像这位提问的网友担心的那样,超重可能增加患肝病的几率。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

4、不喝酒、不抽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洒。另外,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应该可能地少抽烟以及戒烟。

5、节饮食养护肝脏

饮食一个重要原则是“均衡”。为求速效减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饮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组合,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

6、谨慎用药,不可滥用药物。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7、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该如何预防肝脑性病?

肝性脑病亦称肝性昏迷,是肝硬化引发肝细胞 功能衰竭的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那么肝病患者该如何预防肝脑性病呢?详细>>

肝病对身体的7大风险 如何预防肝病?

有的人得了肝病后,认为不是大病,就掉以轻心。对自己的病情不管不问,不去检查和治疗,因为他们不了解肝病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大家只有了……详细>>

小儿肝病应该如何预防 五个细节看出肝脏好坏

对于肝病来说预防更胜治疗,小儿肝病同样如此。为了更好的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要避免孩子们患上小儿肝病,所以我们要从怎样正确预防小儿肝病方面……详细>>

肝病常见的分类有哪些?如何预防?

引起肝病的原因很多,一直以来,肝病都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一旦感染肝硬化,脂肪肝,乙肝等,将是很难治疗的。所以大家日常要多了解肝病的……详细>>

肝病如何来预防 饮食加疫苗帮你远离肝病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主管排毒代谢功能,因此肝脏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然而,现在肝病确实病发率越来越高了,要如何来避免这一现象,……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