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

2016-03-05 00:37:24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体检时被查出脂肪肝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中华网健康频道专家指出,脂肪肝是肝脏疾病的重要信号,还会不声不响地导致很多其他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肝炎或肝硬化等永久性肝脏损伤。脂肪肝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做到以下7件事:

1、多吃有机食物

有机食物中所含的杀虫剂更少,因而可减轻肝脏负担。另外,吃散养家禽等肉食也有助于脂肪肝的康复,建议每天食用新鲜绿叶蔬菜500克。

2、补充重要氨基酸

N-乙酰半胱氨酸等氨基酸可以保护肝脏功能,预防肝部炎症,进而有助于改善脂肪肝病情。

3、多摄入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但应注意:红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鸡蛋黄每天别超过2个;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多吃鸡肉。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是三文鱼等肥鱼和虾。

4、减肥

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5、绝对不能再喝酒

虽然有些脂肪肝与喝酒无关,但专家表示,一旦诊断出脂肪肝,患者应该绝对禁酒,道理很简单:一个受伤的肝脏没法处理酒精,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进程。

6、尽量避免各种药物

受伤的肝脏功能减弱,此时再吃大量药物(包括某些维生素、草药),或者吸入环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学物质,都会使肝脏的受损状况雪上加霜。

然而,专家表示,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就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绝不能擅自加大药量。

7、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由于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和排除废物功能大减,因此应尽量少摄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给肝脏一定的休息调整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脂肪肝饮食需做到18点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生活中人们越来越不重视生活规律,随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间接的造成了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脂肪肝,相信大家都听说……详细>>

脂肪肝的饮食 患者吃肉需谨慎

脂肪肝患者是由于肝脏脂肪堆积造成的,大多是因为摄入的脂肪量过多。那么,脂肪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脂肪肝患者还能吃肉吗?肝病专家指出,脂肪含……详细>>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饮食 食疗方法辅助脂肪肝治疗

近年来,患上脂肪肝的人数在不断上升,如何治疗脂肪肝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脂肪肝的饮食注意要点和一些食疗方法。详细>>

吃吃喝喝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大全

脂肪肝发病率近几年在欧美和中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职业人群中,如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详细>>

饮食是控制脂肪肝的关键 脂肪肝饮食注意8点

饮食不健康会导致很多疾病,导致脂肪肝的因素也与饮食相关,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