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护理

2016-03-04 16:53:27  来源:搜狐    转载

妊娠合并肝炎的防治不可忽视,人们平时要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注意餐具消毒,特别对生拌凉菜要注意卫生。妊娠合并肝炎患者要严禁饮酒、吸烟,控制好脂肪摄入量,避免辛辣刺激品,肝炎孕妇就能平安度过孕期,完成新生命的孕育任务。

妊娠合并肝炎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供给充足维生素

这是妊娠期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也是满足胎儿健康发育和避免畸形的需要。胎儿生常发育需要大量的维生素C,当患肝炎时,母体的维生素C更易发生不足,故妊肝患者每日维生素C的供给量标准应为80~100毫克。

(2)注意补充叶酸

叶酸参与合成脱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由于妊娠期雌激素、孕酮分泌增加,加之肝炎病毒的破坏,造成叶酸的代谢紊乱,易使患者产生巨红细胞性贫血。此外,有报道指出:妊肝患者如果缺少叶酸,胎儿发生神经系统缺陷的危险性增高,如无脑儿、脊柱裂等神经管畸型。因此,孕妇对叶酸的需要量较成年女子约增加1倍,应多进食动物肝、肾及含叶酸多的蔬菜。

(3)注意饮食中铁、钙等的供给

妊娠期铁的需要量增高,孕妇除需要补充自身消耗外,尚需储留相当数量的铁,以补偿分娩时的损失,同时胎儿也要储存一部分铁,以供出生后6个月内的消耗。因此,妊娠期每日饮食中铁的供给量应以18毫克为宜。

饮食中的铁,以动物性食物中的铁的吸收率较高,一般为10%~2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的吸收率则较低,如大米仅1%,大豆为7%。可见应多食动物肝脏、血、瘦肉、蛋黄等富含铁质的食物;至于豆类及各种绿叶菜等也是含铁较多的食物,宜多吃。

(4)注意饮食中钙、磷的供给

钙和磷是构成骨骼、牙齿的主要成分,对胎儿生常发育至关重要,母体血钙降低时,可发生肢体抽搐,严重者导致骨质疏松症。因此,每日应供给钙1.5克,可多吃含钙量高的牛奶与奶类食品,如不足时应增服钙剂。为使钙吸收好,需注意钙、磷比例(一般为1∶1),同时还应供给维生素D及多晒太阳。

温馨提示:如果孕妇肝功能损害不重,时妊娠、分娩及应、婴儿的影响都不大,但有少数病例,孕妇的肝炎病毒可进入胎儿血液循环而引起胎儿崎形,或在出生前感染肝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孕育生命是个神圣而又甜蜜的过程,然而妊娠又是一个复杂甚至危险的过程。妊娠妇女如果是肝炎患者怎么办?如果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病毒性肝炎如何饮食护理

病人常有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不宜强调“高营养”或强迫进食,宜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流质。如进食量太少。不能满足……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哪些护理种类

日常生活中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的患者和家属往往不知道不同时期的肝炎有不同的护理方法,从而得不到应有的疗效甚至可能加重病情。为了广大肝炎患者……详细>>

儿童病毒性肝炎的护理方法

儿童肝炎患者不同于成年人,症状比较轻,多表现为黄疸、无力、食欲丧失、恶心、小便呈褐色或茶色,腹部不适且发热、大便呈白色等症状,儿童肝炎的……详细>>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护理方法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传染病。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