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吗

2016-02-27 19:33:0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什么是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人类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无预防疫苗,但治愈率高,病情隐匿,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在常规体检中容易被忽视。超过九成的患者都是到了疾病晚期才到医院求诊,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我国一般人群丙肝抗体阳性率约3.2%,目前约400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未经治疗的丙肝慢性化率50%~85%;感染后20年,一般人群肝硬化发生率10%~15%,感染30年后,肝癌发生率1%~3%;肝硬化病人中,肝癌每年发生率1%~7%。

二、丙肝的临床表现。

有输血史、应用血液制品史或明确的HCV暴露史。输血后急性丙型肝炎的潜伏期为2~16周(平均7周)。

临床表现: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右季肋部疼痛等,少数伴低热,轻度肝肿大,部分患者可出现脾肿大,少数患者可出现黄疸。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表现为隐匿性感染。ALT多呈轻度和中度升高,抗-HCV阳性(+)和HCV RNA阳性。HCV RNA常在ALT恢复正常前转阴,但也有ALT恢复正常而HCV RNA持续阳性者。HCV感染超过6个月,可诊断为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慢性患者约30%ALT水平正常,约40%ALT水平低于2倍正常值上限。

三、丙型肝炎传播途径。

1、HCV主要经血液和体液途径传播主要有:

⑴ 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

⑵ 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注射毒品共用注射器。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等也是经皮传播的重要途径。共用剃须刀、牙刷、纹身和穿耳环孔等也是HCV潜在的经血传播方式。

2、性传播。

3、母婴传播:抗-HCV阳性母亲将HCV传播给新生儿。

接吻、拥抱、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HCV。但是目前仍然有30%的丙肝病毒感染者感染途径不明。

四、建议进行丙肝筛查的高危人群。

1、1990前曾经做过手术者。

2、有输血或血制品史、接受器官移植术者、长期血液透析者、不明原因肝功能异常者。

3、不洁注射史或需经常接触血液制品者。

五、HCV的抗病毒治疗。

只有确诊为血清HCV RNA阳性的丙型肝炎患者才需要在专家指导下抗病毒治疗。

聚乙二醇干扰素α联合利巴韦林是国际公认的治疗丙肝的标准方案。欧洲肝病年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9%完成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治疗的患者,在停药5年后丙肝病毒RNA仍持续阴性,因此被认为彻底治愈。

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可以彻底治愈吗?辅助治疗丙肝可用食疗

丙肝是和乙肝一样也是由嗜肝脏病毒引起的一种肝炎,在我国由于乙肝患者非常多,宣传的也很多,所以大家都非常熟悉,相比之下对丙肝的了解却非常少……详细>>

丙肝可以治愈吗

丙肝可以完全治好吗?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类疾病,具有很强的危害性。丙肝可以分为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那么丙肝可不可以完全治好吗?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吗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人类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无预防疫苗,但治愈率高,病情隐匿,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在常规体……详细>>

丙肝可以治愈吗?

丙肝可以治愈吗? 和乙肝相比,丙肝算是好治的,而且能够治愈。然而,在临床上却有10%~15%的患者会发展成难治性丙肝,有的人甚至半年不到……详细>>

慢性丙肝可以治疗好吗?

据了解,丙肝患者现在不断增加,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丙肝受害者?得了慢性丙肝要怎么办?可以治好吗?这些都是大家普遍比较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