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易失败 体质异常或为主要原因

2016-02-27 08:00:09      家庭医生在线

体重过轻或者超重甚至肥胖均是导致儿童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认为“体质指数”为免疫失败的影响因素之一。对早产儿乙肝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的回顾性分析显示,体重和接种剂量是影响早产儿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的主要因素。

接种乙肝疫苗虽然是预防乙肝的重要手段,但并不每个人在接种后都能产生抗体,其中儿童体质较差时接种乙肝疫苗就经常失败,这是为什么呢?

1、儿童体质指数异常

体重过轻或者超重甚至肥胖均是导致儿童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认为“体质指数”为免疫失败的影响因素之一。对早产儿乙肝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的回顾性分析显示,体重和接种剂量是影响早产儿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的主要因素。早产儿体重过轻影响免疫应答效果。另有研究表明肥胖也可影响接种效果,其他研究也证实,体重超重是儿童乙肝疫苗接种不应答的影响因素。

2、儿童免疫功耐受

儿童接种已经疫苗后无或弱应答与免疫耐受有关,而乙肝病毒感染或携带者是免疫耐受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家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可能已导致了受试者感染,或者其他自然原因感染了乙肝病毒,这两者注射乙肝疫苗后均不会产生预期效果。大量研究提示,母亲为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新生儿抗-HBs阳转率明显偏低,原因可能是胎儿接触乙肝病毒抗原,致使T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免疫耐受,并对抗-HBs阳转形成负免疫调节作用,导致新生儿出生后对乙肝疫苗低应答。而如果不发生耐受,母亲携带HBsA克则会增加自然感染的机会而引起免疫儿童的自然加强免疫。

接种乙肝疫苗为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式,大部分小儿在接种已经疫苗后能产生抗体,但也有一部分小儿接种失败,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反复呼吸道感染

小儿因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发生各种感染,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呼吸道感染可使患儿机体免疫力进一步下降,有研究表明反复呼吸道感染继发免疫功能低下发生率达77.5%,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失败率达63.6%。

2、缺锌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也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力的重要元素,儿童因胃肠道道功能尚未完善以及饮食中摄入不足等,易发生缺锌。有研究表明小儿锌缺乏继发免疫功能低下达95.7%,乙肝免疫失败率达64.7%,可通过补锌使小儿免疫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次接种。

3、滥用激素

糖皮质激素对免疫反应的多个环节都有抑制作用,小剂量主要抑制细胞免疫,大剂量可抑制体液免疫,滥用激素势必引起免疫功能低下。有研究显示滥用激素免疫功能低下发生率达90.2%,乙肝疫苗免疫失败率为14.4%。

4、已感染乙肝

由于中国是乙肝大国,在一部分母亲是乙肝患者,有研究表明HBsAg、HBeAg均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后保护率为70%~80%,但仍有20%~30%免疫失败,这主要与小儿经母婴传播已感染乙肝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乙肝疫苗失败的原因 乙肝疫苗 乙肝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失败?主要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一般孩子出生24个小时之内就要注射乙肝疫苗,然后是出生后的三个月和6个月,这样能够预防乙肝的产生,并不是每个人接种乙肝疫苗之后就会产生抗……详细>>

孩子缺锌打乙肝疫苗易失败 接种失败怎么办?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大部分儿童在一出生时就会接受乙肝疫苗的注射,但并不每个人在接种后都能产生抗体,其中儿童体质……详细>>

乙肝疫苗也会接种失败 乙肝疫苗该怎么打?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 5种情况下易失败

乙肝是病毒型肝炎的一种类型,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接种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儿童感染乙肝病毒的重要措施之一,大部分小儿在接种已经疫苗后能产生抗体……详细>>

儿童体质影响乙肝疫苗成败 乙肝疫苗失败如何补救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大部分儿童在一出生时就会接受乙肝疫苗的注射,但并不每个人在接种后都能产生抗体,其中儿童体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