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庚型肝炎病毒的来源

2016-02-02 12:57:5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庚型肝炎病毒(hgv/gbv-c)30年前,deinharot等将一位患急性肝炎的外科医生(其姓名缩写为gb)的血清,通过静脉注射给绢毛猴后引起了急性肝炎,并发现这名患者和绢毛猴感染的肝炎既非甲型也非乙型肝炎。1983年经研究其也不属于丙型肝炎,结果推测还存在另一种重要的、尚不能检测出的肝炎传染性因子,由此激起了学者们对gb因子新的研究兴趣。

1995年4月美国雅培(abbott)公司的simons等在gb因子感染的绢毛猴急性期血浆中发现了两株相似的rna病毒。暂定为gbv-a和gbv-b。而对人类血清的检测中没有发现这两种病毒的核酸,人群中又有较高比例的gbv-a和gbv-b抗体阳性。在这两株抗体阳性的血清中发现了另一株病毒gbv-c,随后7株来自人体的gbv-c型肝炎病毒被检出,其中4例是来自人隐源性肝炎。

与雅培公司同时进行研究的kim领导的基因公司(genelabstechnologies)在寻找非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中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从一名合并感染了丙型肝炎的慢性病人血浆中分离出了hgv病毒,得到了这株病毒的核酸,发现其与gbv-c相似。经进一步研究发现gbv-c和hgv之间的序列分析,两者核苷酸同源性达85%,多蛋白氨基酸同源性达95%,因而得出了gbv-c和hgv是同一病毒的不同株的结论。以后正式的命名称hcv还是gbv-c尚有待确认。

hgv/gbv-c为一单股正链rna病毒,在遗传树排列分析上属黄病毒科,全长9.2kb,与其他黄病毒科成员一样,3’端为非结构区,5’端为结构区,有一个开放读码,编码2900个氨基酸核苷酸,包括1个编码螺旋酶,2个编码蛋白酶及1个rdrp序列。

目前对于庚型肝炎的致病机理了解的尚不多,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庚型肝炎的临床特点是什么

庚型肝炎病毒(HGV)主要经过血液或肠道外的途径传染他人,与丙肝、乙肝病毒之间具有共同的传播途径,因此,庚肝病毒可与丙肝或乙肝病毒同时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