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的饮食有什么原则

2016-01-31 14:49:1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大家在得了肝纤维化这种疾病后,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会导致患者不能较快的恢复健康,因此肝纤维化患者为了能早日恢复健康,对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方面要做好,这样才能对患者的康复起到一定作用,那么,肝纤维化的饮食有什么原则?患者对这个问题要有了解。

肝纤维化患者在对这种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在饮食方面要适量,合理搭配,少食多餐,并且要根据病情、年龄、劳动强度稍做调整,这样才能减轻肝纤维化对肝脏的压力。

1、肝纤维化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摄入适量脂肪,这样才能为患者增加足够的热量,所以患者对于食物中的脂肪不易限制过严。若为胆汁性肝硬化则采用低脂肪、低胆固醇膳食。

2、肝纤维化患者在对这种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还要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这样才能减轻疾病对肝脏的危害,所以大家知道肝纤维化的饮食有什么原则后,对这个问题要重视起来,肝纤维化的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宜多用猪瘦肉、牛肉、羊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高的食物。为防止镁离子缺乏,应补充如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含镁多的食物。

3、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在饮食中应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这样才能保护患者的肝脏,因为,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肝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吃水果时应剥皮或榨成汁饮用。

肝纤维化的日常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避免患者的病情加重,因此人们在了解肝纤维化的饮食有什么原则后,应该按照这些原则安排饮食,这样才能给疾病的治疗带来一定的帮助,肝纤维化患者在治疗这种疾病时,建议患者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的饮食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症状,患者如果能够积极的做好预防措施,是能防止疾病恶化成肝硬化的,肝细胞坏死后被机体清除如果没有再生而是被破坏的……详细>>

六大饮食原则可缓解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指肝脏纤维结缔组织的过度增生,伴随慢性肝炎的整个病程,所以一般来说只要有炎症存在,就会有纤维化存在,只是轻重程度的不同。那么……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