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毒越多肝损伤越重是误区

2016-01-27 22:54:5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如今已经能够关于乙肝病毒指标进行定量检查,如关于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等,能够经过这些检查的数值,了解到乙肝病毒在体内的仿制情况和病毒数量。许多人直观地以为体内的乙肝病毒越多,肝损就越重,就像虫子吃白菜相同,虫子越多,被虫子吃掉的白菜就越多。那么乙肝病毒越多 肝脏的危害是否越严峻呢?

现实中,并非如此,感染乙肝病毒后的肝细胞能够不断发生病毒,绝大大都的肝细胞都会被感染,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处于高负荷状况,乙肝病毒本身不会致使肝细胞病变,感染的肝细胞仍然能够是长寿命的,半衰期6~12个月或更长。

我国大大都乙肝病人自幼感染病毒至青壮年期,甚至于老年期一向处于免疫耐受的病毒高仿制期,乙肝病毒呈“大三阳”或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一直为阳性,但是肝安排活检发现肝脏内部的病变能够是细微的。

乙肝病毒对肝细胞的损坏程度,与病毒数量多少不成正比。

主要原因就是乙肝病毒并不直接形成肝细胞的损坏,免疫系统对受感染肝细胞的攻击才是形成肝细胞危害的主要原因。乙肝病毒的侵略,能够使肝细胞膜的某些成分发生变化,然后激起机体对本身的肝细胞发生免疫反响,引起肝细胞危害。

大都婴幼儿和免疫应对低下者,感染乙肝病毒后,因为机体免疫系统不能辨认病毒,对病毒抗原不发生反响,乙肝病毒和免疫细胞处于和平共处状况,此刻病毒虽多,肝细胞病变不严峻。

许多试验材料标明,血清中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反映血清中的病毒颗粒数量)与反映肝危害严峻程度的转氨酶(ALT、AST)无平行联系,二者无计算学上的有关性。

肝活检的安排学检查也标明,肝细胞的坏死程度,肝纤维化的程度与血清中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定量水平也没有有关性。

在临床上,也有许多病人体内携带有大量的乙肝病毒,乙肝病脱氧核糖核酸定量检查在108复制/升以上,乙肝病毒e抗原和表面抗原滴度也很高,但肝功能却长期正常,肝安排学也没有显着纤维化的痕迹。

而许多肝硬化病人常常表现为乙肝病毒e抗原阴性,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也为阴性,病毒数量很少,但肝脏病变却已达晚期。这些现实也说明晰病毒数量的多少与肝危害的程度并无有关联系,并非病毒多了,肝危害就必定很严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量越多越伤肝?肝损伤和病毒量没关系

很多人直观地认为,体内的乙肝病毒越多,肝损就越重,就像虫子吃白菜一样,虫子越多,被虫子吃掉的白菜就越多。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肝损伤

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认为自己并没有患上肝炎类疾病,而且各方面都很正常,也就不再定期的检查了。临床发现,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实际上仍然存……详细>>

乙肝病毒越多肝脏损害越严重?

在临床上,有很多患者体内携带有大量的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却长期正常,说明乙肝病毒对肝细胞的破坏程度,与病毒数量多少并无多大关系。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出现肝损伤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出现肝损伤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现肝损伤怎么办?肝病专家介绍,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没有什么症状,肝功能检查正常,但是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病毒数量越多传染性越强纯属误区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乙肝病毒在体内的数量及病毒复制的情况可以检测出来,而乙肝病毒的多少与肝细胞的损害程度及传染性有关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