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怎么判断乙肝患者该不该进行乙肝治疗

2016-01-27 22:09:23  来源:搜狐    转载

怎么判断乙肝患者该不该进行乙肝治疗?对于乙肝的治疗,我想很多患者朋友都应该有所了解,乙肝是一种病毒性疾病,而且其传染性非常的强。有很多的乙肝患者在生活中,处于各方面因素的考虑,对于自己是不是要进行治疗往往会产生非常大的疑惑的。下面,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1、不需要治疗的慢性乙肝

如果临床上缺乏症状、肝脾不肿大,肝功能正常,则多数为无症状性携带状态。对于这种乙肝患者,应着眼于维持体内免疫稳定,不宜盲目通过增强免疫功能来清除病毒,因为一方面药物过多会增加肝脏负担,另一方面,机体免疫耐受一旦被打破,会导致免疫系统攻击感染的肝细胞,继而诱发肝病变。干扰素对这种病人多数无效。目前国际上专家共识认为可以暂时不治疗,只需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酒、不过度疲劳,不使用损肝药物,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肝功能和B超。如果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行肝活检,发现肝内有明显炎症者,为防止这些病人快速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可以考虑进行抗病毒治疗。

2、需要治疗的慢性乙肝

对于转氨酶反复升高,症状多且重,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均阳性即所谓乙肝大三阳慢性乙肝患者,必需进行抗病毒、保肝和抗纤维化治疗。以使病毒复制迅速得到抑制,减少肝细胞损害,减轻肝纤维化,从而阻断肝硬化的发生。即使病人不是乙肝大三阳,但只要肝功能长期不正常,或已有肝硬化的早期表现,仍需抗病毒治疗。可应用对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的药物,也可应用免疫调节药物,通过强化机体免疫功能而抑制病毒。

另外不同状态的慢性HBV感染者,如有生化或病理学肝病证据,不论有无肝硬化,均宜采用活血化瘀为主的抗纤维化治疗。可用中药复方制剂。治疗的目标是减少肝细胞损伤,保护肝脏功能,并让病人的肝脏功能基本维持正常,维持其终生不出现肝功能衰竭。对病毒复制活跃,肝损害明显的病人关键是抗病毒治疗,根据病情要联合保肝降酶、调免疫、抗纤维化等综合治疗。

3、哪些乙肝患者适合抗病毒治疗,哪些乙肝患者不宜抗病毒治疗。

化验检查两对半,E抗原阳者或HBVDNA阳性,乙肝小三阳或单纯表面抗原阳,且HBVDNA为阴性,一般不做抗病毒治疗,乙肝大三阳,肝功正常,肝脏无病理损伤,不宜抗病毒治疗,此时用药难奏效,病情处于轻度(慢性迁延性肝炎阶段),中度或重度(性活动肝炎)乙肝患者血清胆红素降为正常或接近正常时,晚期肝硬化,早期肝硬化阶段,重型肝炎阶段不宜使用抗病毒治疗。对于病程较短,成人时感染的乙肝,女性病人,不合并有丁肝或丙肝,治疗前转氨酶水平较高者(肝炎病变活动者),病毒水平较低者,反之,病程长,婴幼儿时就感染者,合并其他肝炎病毒感染,转氨酶正常时,疗效相对较差,急性乙肝患者,伴有骨髓抑制或糖尿病的病人不适合抗病毒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治疗:不该治的别瞎治

我国约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乙肝患者大约有3000万。这个庞大的群体,使乙肝成了一个受到全社会关注的大问题。 详细>>

乙肝患者治疗应该注意哪些

乙肝抗病毒是治疗的关键,一旦达到抗病毒的标准且条件允许就应该及时抗病毒治疗,那么乙肝患者治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该不该治疗?

乙肝病毒携带者该不该进行治疗呢?一般情况下,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各项功能都比较正常,不会有任何异常表现,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都以为不需要治疗,……详细>>

乙肝治疗 如何进行乙肝治疗?

乙肝治疗的方法不外乎核苷类药物治疗和干扰素治疗,不过治疗乙肝的具体操作方法可能很多患者不是很清楚。乙肝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是感染乙型……详细>>

乙肝患者用药治疗要注意什么? 乙肝应该怎么护理?

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出现乙肝疾病就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治疗,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因此,对于长期要使用药物治疗的患者来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