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人类丙型肝炎病毒

2016-01-27 11:12: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丙型肝炎病毒(HCV)的身世

丙型肝炎病毒(HCV)很小,直径只有36~62纳米,是一种有包膜的RNA病毒。它在复制过程中,子代与亲代易发生变异,使人体感染后不能产生固有的中和抗体,很难制造出有效疫苗,并降低干扰素的疗效。人类在实验室至今不能培养出HCV,限制了进一步对它的深入研究。

HCV引起肝炎的数量虽没有乙肝多,却能使80%以上的患者都转为慢性,对肝脏的危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它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入侵肝脏后多无明显症状,感染者不易察觉。在这种亚临床状态下,慢慢地发展病情,加重肝脏损害。直到患者出现乏力、食欲差、腹胀、肝大等症状时,肝脏已经发生纤维化、硬化和肝功能异常。有资料表明:感染丙肝10年,有近10%的人发生肝硬化,20年后就达15%以上;肝硬化患者中每年将有1%~4%转化为肝癌。并且,HCV感染的肝癌患者,手术后癌肿复发率或多个肿瘤的发生率均明显增高。

丙型肝炎病毒(HCV)的进兵路径

HCV来自于那些急、慢性和肝硬化的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即使患者血液中已产生丙肝的抗体时,仍然具有传染性。那么,它又是通过什么方式侵入人体的呢?

首先是通过血液传播。

还有母婴传播。母亲感染后,HCV可以通过胎盘母婴血液交换、分娩过程、亲密接触等方式入侵婴儿,但一般不能通过哺乳进行传播。另外,家人之间、病人之间的日常生活密切接触或吸血蚊虫的叮咬及粪-口途径也有传播的可能。

防范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措施

怎样避开HCV的袭击呢?首先控制它的来源,将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隔离,直到病毒消失。餐饮业和托幼保育工作的感染者暂调离原职。密切接触患者者,医学观察45天。

更为重要的是设法切断丙肝的各种侵犯途径。继续强制推行对献血员和器官捐献者做抗-HCV筛查,必须是阴性者才能献血或捐献器官。所有血液和血液制品一定要保证没有HCV的存在,可采用一种“亚甲蓝光化学法”来杀灭血液中的丙肝、乙肝及艾滋病毒,使输血变得更为安全。但请注意,不可将血液当补品随意输入,也不可输入献血者刚抽出的鲜血。

加强防止其他医源性传播,在各级医疗、防疫机构中,大力推行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其他介入性的检查、治疗器材,用后销毁,保证一人一针一管(件)。对非一次性的介入性检查、治疗器械,用后彻底清洗、严格消毒,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

夫妻如果计划要小宝宝时,在怀孕前双方做一次丙型肝炎病毒标准物检查。如果HCV-RNA(+)、抗HCV-IgM(+),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待转阴后再怀孕。如在母亲进入围产期时查出阳性,也要尽可能地降低母婴传播的危险性。如分娩过程中减少胎露的检测,尽量缩短破膜后的分娩时间;婴儿出生后2~6个月,还要检查两次HCV-RNA。

最后,特别要注重在民众中进行健康教育,让大家都了解HCV的来源和传播方式,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提高民众的防范意识。下决心戒除毒瘾,避免使用不洁注射器,避免无保护下的任何方式接触他人血液,尤其是皮肤黏膜破损者。不可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牙签等用品。托儿和餐饮业加强卫生管理,严格消毒食具、用具,幼儿实行一人一巾一杯。全民用餐最好都实行分餐制。

若能很好地落实上述措施,就可以不再招惹HCV,而有效地阻止它的袭击,确保更多人的肝脏平安无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丙型肝炎病毒抗体

人体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免疫系统会针对丙型肝炎病毒产生一些免疫反应,产生一种特异性抗体,这就是丙型肝炎抗体。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有哪些特性?

1974年Golafield 首先报告输血后非甲非乙型肝炎。1989年Choc等应用分子克隆技术获得本病毒基因克隆,并命名本病及其病毒为……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什么

丙型肝炎感染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的肝脏。 这是困难的人的免疫系统,从身体消除hcv,通常与hcv感染变成慢性。 过去几十年,慢……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血症类型

急性感染的短暂病毒血症。主要见于急性自限性丙型肝炎。应用PCR法可在ALT升高之前检出HCVRNA,但病毒血症持续时间较短,可仅数天或数……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血症类型

急性感染的短暂病毒血症。主要见于急性自限性丙型肝炎。应用PCR法可在ALT升高之前检出HCVRNA,但病毒血症持续时间较短,可仅数天或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