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乏力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红斑狼疮脚气病皮肌炎低血糖症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全身乏力

2016-01-26 09:07: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乏力与肝病有关吗,肝病的症状是什么呢,乏力是肝病的症状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25岁芳芳正值青春年少,成天跟个花蝴蝶一样,飞来飞去,从来不知愁滋味。每天下了班也不回家休息,不是逛街,就是跟朋友聚会、搓饭,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累。可是这么个精力充沛的丫头,最近却有些蔫。也不知为什么,下班一回到家,就喊累,食欲也欠佳。起先妈妈并没有注意这一反常现象,还以为是芳芳工作忙呢。可是天天这样,就连周六日都懒得动弹,就觉得有些不妥了,于是带着芳芳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芳芳患上了乙型肝炎。妈妈这才明白芳芳为什么最近总是感到无精打采的了。

乏力是乙型肝炎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也是最常见的症状,可持续至疾病痊愈后。乏力的程度一般与病症的严重程度相一致,可随着肝脏病变的好转而减轻。这主要是由于患者食欲下降,进食不足,全身热能供应不足引起。此外,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1)乙酰胆碱灭活减少,乙酰胆碱长时间作用于横纹肌,使胆碱酯酶活力下降;同时由于胆计排泄不畅,胆盐亦可抑制胆碱酯酶,致胆碱酯酶活力下降,导致乙酰胆碱的降解减少。

(2)肝细胞受损后,糖代谢紊乱,肝脏合成糖原减少,致乳酸在肌组织中堆积,出现肌肉酸痛及乏力。

(3)胆盐滞留。肝脏疾患时,影响胆汁排泄,胆盐在体内潴留,而胆盐有抑制胆碱酯酶的作用。

(4)肝脏炎症时,肠内脂肪消化与吸收障碍,引起脂溶性维生素E的吸收碱步。维生素E可减少组织对氧的消耗,当维生素E缺乏时,肌肉需氧量增加,机体在通常情况下,不能满足肌肉对氧的需求,导致肌营养不良,出现乏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为何会出现全身乏力?

乏力是乙肝患者常见的症状,可持续至疾病痊愈。主要是因为患者食欲下降,进食不足,全身热能供应不足引起。详细>>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出现消化异常?

乙肝患者有哪些消化异常症状?乙肝患者因为肝功能受损,影响的消化道系统的正常运转,从而导致乙肝的症状中经常出现一些消化异常症状。因此乙肝患……详细>>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皮肤瘙痒?

免疫复合物有部分乙肝皮肤瘙痒是乙肝病毒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引起抗原、抗体免疫反应,当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沉积在毛细血管时,就可诱发机体出现……详细>>

肝癌晚期为何会出现全身乏力

肝癌病人精神怠与慢性肝炎病人出现的情况相似,由于肿瘤不断扩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消化不良,营养吸收障碍,所以病人可以出现疲惫,乏力,四……详细>>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肝硬化

肝硬化是乙肝患者后期会出现的症状,也是引起肝癌的主要病因,不仅会对患者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还会对患者的家人带来很大心理压力,那么乙肝患……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