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过度劳累致肝功能异常 教你避免肝功能受损方法

2015-12-25 07:41: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功能异常是指,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那么,肝功能异常主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呢?

肝功能的作用有多大?

肝脏在代谢、肝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热量产生及水电解质调节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代谢功能

人体中所需的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激素都是通过肝脏或在肝脏的参与下完成代谢的。

2、胆汁生成、排泄

经肝细胞制造和分泌的胆汁,经胆管运送到胆囊,进行浓缩和排放,每天肝脏制造出800—I000毫升胆汁。胆汁能帮助小肠内脂肪的消化吸收。

造成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哪些?

1、非病理因素:服用某种伤肝的药物,感冒发烧,过度劳累,熬夜,长期饮酒,剧烈运动,还有孕妇妊娠期等都会引起肝功能异常,而对于这些原因引起的肝功能不正常,基本上是不会影响怀孕的,并且只需要患者做好日常的调理工作,都是没什么大碍的。

2、病理因素:如果说是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甲肝、丙肝等)等肝脏疾病引起的肝功能不好,那么此时需要先诊疗,后怀孕。否则会使患者的身体负担加重,以至于肝脏要完成更多的工作,使病情不能尽快恢复,甚至会加重病情,进而影响母子身体。

避免肝功能受损的有效方法

1、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例如中国大陆、东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发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2、不喝酒

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肝炎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3、不乱吃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4、不要乱用补品

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

5、少吃辛辣的食物

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故肝功能不正常的人应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哪种肝病 肝功能异常不能吃这些

肝一旦它发生损害,肝功能异常,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危害,那么肝功能异常除了治疗之外,饮食方面应当怎么吃?详细>>

东莞学生1%有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忌食加工食品

高考学子功课重,常熬夜,肝功能也容易受损。东莞高考体检接近尾声,专家发现,大概近1%的体检考生存在转氨酶指标异常问题,专家建议这些学生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