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消化不良或是脂肪肝缠上你 脂肪肝的7大症状

2015-12-08 07:55:27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时常感到疲劳、食欲不振等,或许是脂肪肝惹得祸,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脂肪肝长期发展下去可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危害,因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脂肪肝的症状特征。

1、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2、消化吸收不良

中、重度脂肪肝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多于餐后加重,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

3、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4、肝脏肿大

脂肪肝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可会出现肝脏轻度肿大的症状,可于常规体检中发现,肝区肿大、有触痛感、质地较韧、边缘钝、表面光滑,少数病人还可表现有脾肿大和肝掌。严重者可有血浆蛋白过低、电解质紊乱,出现浮肿及腹水等。

5、维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时由于脂肪堆积合并饮食中维生素缺乏,那么人就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6、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病人体重减轻或增加等表现。

7、黄疸

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障碍,致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渗入组织,将巩膜、黏膜和皮肤染成黄色所致。脂肪肝时黄疸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该型黄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脂肪肝病人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患上脂肪肝怎么办?——用药悠着点

引起脂肪肝的病因很多,所以治疗要对症,如肥胖者应控制体重,适当减肥;酗酒者要及时戒酒;有糖尿病的要服用降糖药物,使血糖恒定在正常的水平;药物导致的脂肪肝要停止使用相关的药物。

调整饮食结构对肥胖性脂肪肝患者是必需的,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适当减少脂肪、糖类和总热量的摄入。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应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以纠正营养不良,但脂肪摄入量不宜超过总热量的15%-20%。糖尿病性脂肪肝应进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饮食,合并肾病者每日蛋白的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此外,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也是脂肪肝患者饮食疗法的重要内容之一,用餐时间不规律、喜好零食、夜间进食或间隔进食以及过分追求高热量和调味过浓的食物,都可以引起体内脂肪的过度蓄积,导致肝脏脂肪的沉积。

脂肪肝的药物治疗除了要治疗原发疾病外,降血脂非常重要,降血脂药的种类较多,应根据医嘱选用适宜的,尽量使用副作用小的药,如中药丹参、川芎、决明子、山楂、泽泻等,这些药已经在临床证明对治疗脂肪肝有效,当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使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减肥保健品,有的标明有降脂作用,但疗效并未经过正规医院的临床验证,是不可靠的,脂肪肝患者最好还是到医院找医生,不要随意用保健品替代药品,否则,用药不当会加重肝脏的损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治疗 脂肪肝症状 脂肪肝

脂肪肝与哪些不良饮食有关?患上脂肪肝怎么办?

随着生活条件以及中国人对美味食物的追求,导致人们的饮食习惯出现了很多方面的错误,这也是现如今社会“富贵病”高发的一大因素,其中,脂肪肝就……详细>>

脂肪肝症状 应时刻警惕的脂肪肝7预兆

脂肪肝是一种严重危害到人们健康的疾病,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脂肪肝。男性得了重度脂肪肝甚至会引起乳房发育,而女性则会出现闭经的情况。那么……详细>>

脂肪肝症状易误诊?治疗脂肪肝有哪些方法?

脂肪肝症状有哪些?脂肪肝的症状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慢性脂肪肝的症状容易被误诊误治。因此,对待脂肪肝,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详细>>

多半超重肥胖者或是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吃这些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与其病因,病理类型及其伴随疾病状态密切相关,临床上,根据起病缓急可将脂肪肝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前者相对少见,病理上多表……详细>>

脂肪肝七大症状 轻中重度脂肪肝表现不同

脂肪肝一般在早期症状不太明显,所以有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却不知道,从而导致病情加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脂肪肝的症状表现,下面将脂肪肝各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