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功能异常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癌营养不良迟发型皮肤卟啉病

肝功能异常预防保健

2015-11-24 21:39:1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均可以破坏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引起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会导致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被称为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对于肝炎患者体内的病毒数量比较多,而且复制比较活跃,当患者体内的病毒处于活动期时,对患者肝脏的损伤可想而知是比较严重的,造成患者肝功能异常对患者 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解毒器官,当肝脏功能受到破坏,很多功能无法正常运行,此时如果患者一味的吃药,或是不重视治疗,只会加重肝脏的 负担,加剧病情的恶化。在平时,要做好肝功能异常的预防工作。

1、心态要平和。中医认为怒伤肝,对于肝脏受损,肝功能异常者一定要心情开郞,制怒不生气,否则会肝气郁结,肝火上升,加重肝病。

2、保证休息。肝功能异常者不可从事过于激烈和繁重的运动和劳动,否则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病情不利。

3、不可乱服药。因为许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而且不少药物对肝脏都有害的,会引起肝脏的药物性伤害,加重肝损伤。

4、定期检查。每隔半个月或是1个月要复查肝功能,及时掌握病情变化,为医生治疗提供依据。

为什么肝功能异常患者一定要保持乐观情绪?

思想负担重重、郁闷不乐,祖国医学称为“肝气郁结”,破坏人的心理平衡影响机体免疫功能。久之,导致身体各部分的机能紊乱,严重妨碍了肝病的治愈而且可引起 其他多种疾病。而心情愉快,气血通顺,就能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增强免疫功能,大大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心情开朗者往往治疗效果好。因此要学会善于控制调节 自己的情绪,自寻乐趣,遇事坦然,保持宽松的心理状态。既然是慢性病,心就不能急,病情持续时间长,反反复复是规律,多数人经过若干年后是能够康复痊愈 的。因此,速胜论和悲观论都是不可取的。

肝功能异常患者需长期服用保肝药么?

现在临床上保肝类、营养类药物应用非常普遍,如果保肝类药物应用过多就会增加肝脏负担或者药物之间的相互拮抗或化学作用使肝细胞受损,脂肪变成纤维化。如葡萄糖补充过多会加重胰腺胰岛细胞负担,诱发糖尿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预防保健

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均可以破坏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引起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会导致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表现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

目前,肝功能异常的人数在逐步上升,因此了解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表现以及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详细>>

乙肝肝功能异常的原因 肝功能异常要注意保健

一般情况下乙肝大三阳患者体内病毒含量高,传染性强,而且病毒复制也很活跃,因此大三阳患者首先要进行抗病毒的治疗。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乙肝大三阳……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食疗保健

研究显示,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与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成正比。专家建议,每天吃3~4份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马铃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