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乙肝会出现肝区疼痛吗

2015-11-18 16:28: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乙肝会出现哪些症状?乙肝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症状吗?接下来就看看专家的详细介绍。

很多病人肝炎发生时并无任何明显的症状表现,而是精神良好,只因升学、参加工作、结婚、出国或常规的健康体检等,才偶然发现身患肝炎,有的还处于重症状态。

肝区在哪里?

肝区是人体肝脏所在部位,确切位置在右上腹部的排肋内、右隔膜下。在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手按着右腹部来就诊,脸部表情不无忧虑和紧张,老肝炎患者疑为肝炎又发作了,没患肝炎的人则因道听途说,或看到过家人、亲戚朋友肝炎发作时有些有肝区疼痛,便会首先警觉起那个部位来,担心是不是患了肝炎。

事实上,很多病人肝炎发生时并无任何明显的症状表现,而是精神良好,能吃能睡,活动如常,体力也不觉得减退,总之似乎一切正常,只因升学、参加工作、结婚、出国或常规的健康体检等,才偶然发现身患肝炎,有的还处于重症状态。当然,不是只有病毒性肝炎(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或戊型肝炎等)才有右边腹部的疼痛,其他原因,如细菌、寄生虫、原虫、药物等也会引起肝炎,导致右边腹部疼痛。

肝区为什么会发生疼痛?

肝组织本身不会疼痛,因为它没有痛觉神经,所以患者在做肝脏穿刺或其他原因使肝实质受损时,并不会有疼痛的感觉。但肝区的确会疼痛,为什么呢?原因就在肝脏的包膜上。生物体有自我保护的本能,为了保护肝脏、也使肝包膜和其他的内脏器官相隔开来,肝脏表面有一层很薄的包膜。这层包膜有丰富的痛觉神经,不管受到什么刺激都会有疼痛的感觉。所以在做肝脏穿刺的时候要打一点麻药,目的是麻醉它外面的包膜,使其失去痛感。发生肝炎时,无论病因是什么,肝组织会因发炎而充血、水肿,使肝脏变得膨大起来,拉紧外层包膜,于是刺激了痛觉神经,疼痛就产生了。医生体检触摸到患者肿大的肝脏时,患者会觉得疼痛也是这个道理。

肝区疼痛的常见病在

肝区疼痛是较轻的持续的隐痛。前面说了,肝炎时肝组织会因炎症而充血、水肿,这在短期内是不容易消散的;这也决定了疼痛性质是持续性的,即一天内24小时都会疼痛;疼痛也不会像胆囊炎疼痛等那样传到别的部位。

要注意的是肝肿瘤时的疼痛,虽有点类似肝炎时的肝痛,但由于癌细胞繁衍迅速,肝脏快速膨胀,产生的疼痛要比肝炎时产生的疼痛剧烈得多,有的甚至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常需使用较强的止痛药。

肝区牵涉到一些相邻的脏器,有些疼痛需加以区别。如胆囊、胆道、右上腹的肠子及胃的下端,都是肝脏的邻里,通常各司其职、互不干扰,但有时这几个邻里也会遭灾,闹起病来,产生疼痛,有些容易与肝脏疼痛混淆不清,使人发生误会,以为肝脏出了问题。不过这些内脏都是管状、空心的,发炎或梗阻时虽然也会发生疼痛,但疼痛的性质不同,多属于较为剧烈的痉挛性绞痛,往往呈现间歇性发作,即痛痛停停。因为这些空心脏器的感染多属细菌性感染,所以还常伴有较为明显的发热症状和白细胞增高,可以区别。有时,肝区的皮肤也会有疼痛,但常是一过性、闪电样的刺痛,大都是皮肤神经性疼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在肝癌的症状表现中,肝区疼痛是常见的一个症状表现,但是在平时生活中很多很多的疾病的发病有着一定的相似性,那肝区疼痛……详细>>

肝炎患者为什么出现肝区疼痛

肝病专家说在生活中很多肝炎患者会出现肝区的疼痛等症状,很多患者不明白其中的原因,以为是病情加重了而导致疼痛,其实不然,引起肝区疼痛有时候……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炎吗?

肝硬化引起肝疼的症状特点:许多轻度肝硬化病人没有症状,不会感到肝区疼痛,多年来表现健康。有症状者表现为虚弱、食欲下降、恶心、消瘦,伴随着……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炎吗?

肝区疼痛是指右肋部的自发性疼痛。我国肝炎发病率高,肝炎急性期、恢复期都可具有肝区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但是肝脏周围邻近脏器组织很多,有……详细>>

肝区疼痛的4个原因 肝癌也会导致胁下肝区痛

有时候会偶尔觉得肝区疼痛,是不是患上肝病了?肝区疼痛是肝炎患者常见的症状,临床上越有50—70%的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区痛。广东省中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